close

odb20190306.jpg

剛剛看到老片重播「彗星撞地球」的片段,太空人決定要轉向彗星犧牲自己引爆核彈拯救地球,太空船轉向之際,老駕駛對其他成員說:「這是我們離家最近的一刻了!」

如果思想他這句話所說的家的意思,指的明顯的是地球。對於在外太空的太空人來說,地球就是家,回到地球就是回家。

 

在如果不是從外太空這麼遙遠的角度,例如我兒子現在在美國求學,那麼對他來說,家指的是「國家」,相隔一個太平洋的台灣就是他的家。

而在臺灣裡,逢年過節大家回鄉回家團圓,那時候家指的可能是出生的地方,那個父母親目前生活的故鄉。所以在台北生活工作的人,要回雲林或苗栗或花蓮的家。

然後再更狹宰一點,家就是現在居住的地方那間公寓那個小套房或者那棟豪宅。以我來說,就是現在在深坑租屋居住的這間公寓,這是我工作一結束就急著要回去的家。

 

所以家的定義,端看我們從什麼角度什麼距離來看。從整個宇宙,地球是我們的家(好大的家!);從國家的疆界,台灣是我們的家;從縣市來說,我現在居住在新北市,所以新北市是我家;縮得更小到鄉鎮,那麼深坑是我家;到最後,就是回到這間公寓裡面,這個地址是我家。

 

家的定義可以從小到大從大到小端視距離遠近,那麼家人的定義也可以改變。我的太太小孩母親當然是我的家人;但我們也常常說我們在公司的團隊是一家人般的關係(甚至再一起的時間還比跟家人要多......)。教會裡我們常常稱同教會的弟兄姊妹為一家人;已故鄉為單位,我們發覺很多人出外打拼,但會組成如「雲林同鄉會」、「彰化同鄉會」等人不親土親的團體。而到了外國,碰到同為台灣人的時候就好像遇到了家人一般,彼此互相照應。而說到最後,我們都是地球人,從宇宙的角度,我們都是一家人。

 

所以,既然廣義上來講都是家人,有什麼好計較的呢?為什麼不能和睦相處呢?有什麼好針鋒相對甚至打打殺殺的呢?

既然思想到我們是家人,珍惜這樣的緣分及情誼,就應該彼此尊重包容關愛照顧不是嗎?

 

這篇其實是看到「彗星撞地球」那段對白,然後回想幾天前紐西蘭宗教屠殺之後的感想。人們為了宗教、政治、國界、資源、經濟利益、甚至所支持的職業球隊等各種理由互相攻訐謾罵暴力相向,甚至發動屠殺,但退一步,站遠一點,我們都在地球這個家裡,我們都是家人不是嗎?所以當耶穌說要愛你的鄰舍,要愛人如己,這就是在說我們對廣義的家人的態度吧!

 

而將來我們回到天家,在天堂,又是另一個家的概念,又是另一種家人的關係吧!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馬太福音12章5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