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Vitale-for-Sports-Emmys-1024x683.jpg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美國著名的NCAA籃球球評Dick Vitale獲選運動艾美獎的終身成就獎(Sports Emmy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他是史上第二位已播報員身份獲得此一獎項的運動賽事轉播人員(前一位是著名美式足球球評John Madden)。

 

Dick Vitale先生專職於轉播NCAA籃球比賽;請注意,不是專職轉播籃球喔!是專職於NCAA美國大學籃球賽的轉播,這樣的分工細密在台灣簡直難以想像,但在美國,Dick Vitale一年大概轉播四十場大學籃球比賽,年薪超過300萬美金。天啊!換算出來是9000萬台幣,那表示他每播一場比賽,薪水是台幣225萬!

轉播一場比賽225萬!!!我播一整年也沒有這個數字啊!只能說人比人氣死人了。

 

但是別講氣死人的錢的問題了,台灣的運動環境跟市場跟美國當然天差地遠不能相比,很多職棒球員(一軍的喔!)年收入可能比我還低呢!所以不可能跟美國(或中國)比錢啦!

著眼的是只轉播NCAA籃球這件事情,當然Vitale早年也轉播過一些NBA,也轉播過一些高中明星賽,但他基本上九成九都是在播大學籃球,也是因為40年來在大學籃球轉播上的成就而獲得前述的終身成就獎。

真的40年喔!他第一場比賽轉播是1979年轉播DePaul 對 Wisconsin的比賽(剛好耶!DePaul 是我在美國念研究所的母校,不過1979年我還在唸國中啦!),經過40年目前79歲高齡仍然屹立在轉播圈,目前是ESPN年資最長的員工。最近還剛與ESPN完成續約呢!
 

四十年的時間轉播大學籃球,這在台灣完全是不可能。台灣所有的轉播人員,除非是兼職有其他正職工作的,否則只靠轉播吃飯的,幾乎沒有人只播一項運動能夠生活的!更別談還再細分到籃球裡面的大學籃球。但在美國,Vitale的情況就是如此。

 

我過去四年的工作涵蓋網球、籃球、排球、美式足球,還兼差播過桌球跟拳擊,這樣子也不過勉強溫飽而已,完全不敢想像只播一種比賽這麼過生活。但話又說回來,寫寫部落格作作夢嘛!如果我真的能只播一種球賽就足夠生活(給我Vitale的三十分之一就好),那麼,我會選擇播哪一種運動轉播而放下其他的運動呢?有趣的問題。

 

我現在播的最多的應該是網球,去年一年就播了250場。(如果跟Vitale先生一樣一場薪水225萬台幣,那我就有超過5.6億台幣的年收入了......還在做夢......)但我最早發跡在25年前是從播籃球開始的;然後坦白說這四年多來播得最high的,是美式足球NFL!

 

所以如果只能選一樣而必須割捨其他呢?

好痛苦的抉擇啊!

 

網球一場比賽只有兩位球員,準備起來相對容易單純,這些年四大天王還在網壇,也讓我播了好多好多場精彩的比賽。連女子網球WTA我也很喜歡播,跟男選手不同的打法情境。但網球如果遇到下雨就很辛苦,常常要枯等,並且網球在台灣不算是最受大眾歡迎的運動(但倒是很適合台灣人發展的運動,身高不是那麼絕對關鍵)。

美式足球比網球更小眾,儘管在美國永遠是最受注目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但台灣就是沒太多人在意,頂多超級杯那天一點點新聞而已。然後轉播美式足球超級辛苦,每隊球員五十幾人還不斷換來換去,比賽規則繁複然後廣告超多;美國人可能看習慣了無所謂,台灣人很難接受這種斷斷續續打打停停的比賽。但我真的很喜歡看就是了。

籃球,從小打到大,我最熟悉的運動;但最近卻越來越陌生,因為打球風格戰術跟以前大不相同,特別是跟我最著迷NBA的80-90年代已經是相當不一樣的籃球了。話又說回來,這也許只是單純的我老了,與老人的保守心態跟不上時代的變化一樣。就像我不太愛用智慧型手機,不喜歡用Line;其實手機跟Line都沒有錯啊!只是我老了,懶得去學習適應吧!現在的NBA感覺也是如此,三分球拼命出手、人人都是食神,不,都是三分射手的打法(而且還真的投得進投得準,太可怕太不可思議了!),我實在不太能夠適應啊!

什麼?那台灣的SBL、HBL跟UBA?老實說,程度實在有點差,一點都不想播啊!

 

所以結論呢?如果只能選擇一種運動的話,或許還是繼續專心播網球吧!但可悲又幸運的是,這在目前的現實中應該不可能發生。因為在台灣光播網球收入太侷限可能不夠賺錢養老,而幸運的是這樣子只好多播些各種不同比賽,多些變化多些趣味,也不用割捨對各種不同運動賽事的各有喜好。

 

而且,這個議題其實是本人在癡人說夢根本就不存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