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09.jpg

一位朋友的太太罹患癌症四年多,因為我自己的癌症經歷,所以曾經跟他們碰面,給他們一點意見並加油打氣。

今天,朋友告訴我,他的太太的癌症已經到了「和緩治療階段」,謝謝我這四年多來的關心加油。

 

我想了一下所謂「和緩治療階段」,心裏大概理解它的意思,但也有一點感概。

過去常常聽說有「癌細胞擴散太嚴重無法開刀了」、「只能採取消極性治療了」、「決定進到安寧病房了」......這樣子的說法,「和緩治療階段」倒是第一次聽說。

 

但無論如何,我回了封信給對方:

......說是「和緩」治療,那表示之前的治療是什麼樣的狀態呢?「不和緩」or「強力對抗」治療?

或許這樣子對夫人反而是比較好的。我從來不是西醫強勢跟癌症對抗治療的信徒,我相信「和緩」得與癌症共存才是最好的方式。或許尊夫人的「和緩」治療反而是一個契機,可以開啟跟癌症共存慢慢耗下去的生活。就如同我現在囉!跟癌症和緩的共存了18年。

所以不用太悲觀,正面的看待這個事情,請太太對自己好一點,每天保養照顧身體多一點點,那麼和緩治療也可以持續很久很久喔!

 

癌症用西醫的開刀化療放療三部曲來處理,大概就是所謂的「不和緩治療」、「積極治療」吧!簡單來說,這類的治療會讓病患的身體承擔很大的壓力,在跟癌細胞拉鋸的同時,也讓身體承擔很大的損傷,只能說有利也有弊。有的人身體底子好,能夠承受這樣子治療的折磨損耗;但更多人可能癌細胞還沒有對付完,自己身體就先吃不消了。所以說這麼多癌症病患過世,常常搞不清楚最後的死因究竟是癌症本身,還是癌症治療手段對身體的摧殘所造成的。

 

當然我不會說面對癌症都不要接受開刀及化放療,但我一直強調的是病患身體的耐受度要非常謹慎判斷,化放療對身體的傷害如果沒有控制好,那麼到最後說不定不治療還可以活得比較久啊!更何況治療過程當中是如此的痛苦,這我當然是過來人......。

 

所以回到朋友太太接下來的「和緩治療」,其實我覺得反而好,關鍵就是不用跟癌症硬碰硬,不要使用化放療傷害身體,儘量減輕病患的身體負擔,緩解病患的疼痛不適,如果仍然癌症難以控制,那麼至少不用過得那麼痛苦的最後階段。

 

但誰知道呢?運用其他養生的方法,讓自己的身體狀況好些,說不定還可以跟癌症共存相當長一段時間喔!就像我,到現在十八年囉!

 

希望所有癌症病患一起加油,身上還有癌細胞還是已經沒有癌細胞其實都不打緊,重要的是不要受苦,不要因為太積極強暴的治療過分摧殘自己的身體,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維持愉快正面的心境,運用健身鍛煉等方式來養身強身,這樣子或許反而能夠活得更長更久。

而就算癌細胞完全不受控,無法延命太長久,最後階段能夠維持平靜及尊嚴的度過,也好過一再嘗試各種效果未定但副作用可怕的化療新藥,急病亂投醫各種偏方(無效還很昂貴)都去試試更是不智。

生命本來就一定有結束的一天,或早或晚而已。而所謂的早或晚,早逝或長壽,人的生命相對於人類歷史的洪流,連一個小點點都談不上啊!所以,就讓我們坦然接受面對每個人總有一天都會遭遇到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