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36_e0b4zB_HZD2fk.jpg!r800x0.jpg

昨天寫到在聖經舊約裡面的年輕人約瑟講話很白目,但這個話題還沒有結束。

講話白目是年輕人的專利嗎?那可不一定!有的人年紀很不小了講話還是很白目。

 

年輕時講話白目但經過旁人的提點以及自己吃虧的教訓,很多人年紀變大之後說話就變得比較圓滑不再那麼直白。

但是也有另外一種極端;有人在年輕時講話並不太有問題,但年紀大了之後,可能看得多了後也覺得自己懂得多,或者都到了這把年紀了也沒在怕的,反而言語變得辛辣,直白的抱怨罵人倚老賣老,看到什麼不合自己的意就批評大罵。

我認識真的就有這種人,工作歷練豐富,也算是風光過,現在年紀略大一點,也依然在職場上有好的表現,但問題就是一張嘴沒完沒了。跟他其實不相關的事情從政治到兩岸到國際到地方通通都有意見,而且絕對堅持自己是對而持不同意見的人是錯的。但這些都只是老人話多愛抬槓;最要命的還是對於企業的經營,雖然自己不在其位,別人也沒有徵詢他,但就是忍不住要發表意見。「這個應該這樣!」這件事不應該那樣!」,「你們這樣做不對啦!」、「我們以前都是這樣子的」、「你們這些人怎麼這樣子爛泥扶不上牆?」然後沒完沒了地念念念,念年輕同事就算了,最要命的是還對公司老闆念念念。

最後的結果當然就是不歡而散,然後繼續對外面的人念念念,念那家公司怎麼忘恩負義過河拆橋不念舊情......。

 

忘恩負義過河拆橋對老臣不念舊情的公司我看得多了,但以這個case來看,壞就壞在老先生自己講話白目啊!你有意見有想法沒錯,但問題是,人家員工並沒有義務被你唸,而人家老闆也沒有問你的意見啊!

 

再回到聖經的故事裡,昨天的PO文提到聖經當中年輕人約瑟的白目言語,但聖經當中年長的人講話白目的也不在少數啊!

 

這段是舊約撒母耳記上25章,大衛派人去見拿八的故事:

大衛在曠野聽見說拿八剪羊毛,大衛就打發十個僕人,吩咐他們說:「你們上迦密去見拿八,提我的名問他安,要對那富戶如此說:『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現在我聽說有人為你剪羊毛,你的牧人在迦密的時候和我們在一處,我們沒有欺負他們,他們也未曾失落什麼。可以問你的僕人,他們必告訴你。所以願我的僕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是在好日子來的。求你隨手取點賜予僕人和你兒子大衛!」大衛的僕人到了,將這話提大衛的名都告訴了拿八,就住了口。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大衛的僕人就轉身從原路回去,照這話告訴大衛大衛向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要帶上刀。」眾人就都帶上刀,大衛也帶上刀。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

 

這位富戶拿八先生不是不知道大衛是誰,他都說了「耶西的兒子」,又說「近來悖逆主恩奔逃的僕人」,所以他肯定完全清楚大衛曾是善戰的掃羅王的將軍,是擊敗過腓力士巨人哥利亞的那位勇士,然後現在帶著一票人在逃避掃羅的追殺。不論他是出於對掃羅王的效忠還是就是小氣不想施捨,面對一個擁有相當武力的逃亡者,關鍵是完全沒有必要講那段話啊!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你明明連人家老爸是誰以及他跟掃羅王的過節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啊!什麼叫做不知道從哪裡來?不想給就委婉的說手頭不方便,或者另有其他需求;例如那是留給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要留給他們吃,否則他們沒力氣工作......等等,好好的掰一下一定有話可以回,然後再靜觀其變要不要稍微加碼一下啊!但是面對擁有武力的人,一下子就這樣子嗆回去,那不是白目是什麼?而拿八當時可已經不年輕了啊!

 

所以說,講話白目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有的人到年紀大了依然白目,有的人到年紀大了才變得白目。從日常生活周遭的朋友以及聖經中的人物,我是不是該學到些東西?(唉!其時我偶而講話也頗白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