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770x425 2.jpg

今天在讀聖經時,看到創世紀中約瑟的故事,再次覺得,約瑟還真是個白目的人啊!(其實有這種感覺很久了)

 

約瑟是他爸爸雅各最寵愛的兒子,所以年少時講話不三思可以理解,創世紀有好幾處寫明了這個少年人的白目。

 

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創世記37章2-4節)


從這裡看到「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這當然就是白目了,根本就是兄弟之間的抓耙子,當然會導致哥哥們的忿恨。但這同時也清楚的寫明老爸的錯,「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父親沒有掩飾的偏愛當然容易造成其他兄弟的不滿。很多時候孩子們的狀況父母親其實都是有責任的,這裡就清楚地讓我們發現雅各對約瑟「愛之適足以害之」的偏愛,也導致後來兄長們將約瑟賣到埃及的事情發生。

但是我這篇想寫的是講話白目而不是父親的教養問題,雖然兩者可能有關係;因為太受寵愛了,全世界繞著他而轉,所以講話不懂得思考別人的感受,就變成白目了。

 

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做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創世記37章5-11節)

 

接續的這段經文同樣展現白目的特質;告訴兄長跟父母親說,我夢見你們都來跟我下拜,還講了兩次(好啦!因為做了兩次夢)。難道他真的不理解自己做的夢的意涵?並且沒有一點點對父母兄長輩分尊重的理解?以當時重視尊長輩分的傳統,他不太可能完全不懂,但卻還是一五一十沒有修飾地將自己的夢境就說了出來!這不是白目是什麼?

 

約瑟後來被哥哥們賣給奴隸販子,嬌生慣養的受寵兒子到埃及當奴隸,這實在很可憐,而變成奴隸之後他在埃及法老的侍衛長波提乏家裡服侍。這裡我有一個疑問,如果他是因為從小受寵講話才會白目,那麼他也受到了教訓,被賣到埃及變成奴隸應該是要整天看人臉色的,應該學會講話不再白目才對。但是看看創世記40章約瑟被主母誣陷下到牢裡之後,幫同在監獄的酒政跟膳長解夢的記述:

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 17 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 18 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 19 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我的天啊!我當然知道約瑟的夢解得很正確,後來也的確如這樣子發生了。但是,你就不能夠委婉一點嗎?一定要這麼不經修飾的直白嗎?(還是這只是作者寫得直白,其實當時約瑟沒有講得那麼直?)「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就這樣子?能不能夠稍微轉個彎,例如:「膳長先生,不好意思,這個夢我覺得可能不是太妙,但是當然我也沒有絕對的把握啦!但是有可能意思是指......你所準備的法老並不喜愛,所以後來可能會受到懲罰,甚至,或許,可能會比較嚴厲,搞不好會危及到你的生命......」這樣子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但「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真的可以省略吧!太殘酷的直白了。

 

但話說回來,聖經裡面很多話語還真的都是直截了當清楚告知毫不拐彎抹角,就像上帝的十誡:「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等等。聖經可沒有說:「不應該」或者「可能的話最好不要」之類的,就是清楚地告知:「不可」。但上帝交代人類必須遵守的誡命,這中間沒有模糊地帶,這是關於死後審判的標準,就像是法律條文一樣,當然不會拐彎抹角模糊不清,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沒有任何好討價還價的,「不可」就是「不可」!

 

所以有些時候有些場合有些對象我們應該要在言語上經過修飾,衡量他人的感受,比較委婉一點好;但有些絲毫不能妥協的事情及真理,那還真是平鋪直述就好!太考量他人感受,講話太過小心翼翼地修飾,反而掩蓋了我們真正想表達的重點,或者無法讓對方知道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但是無論如何,約瑟在以上的幾次發言,我覺得還是太白目了一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