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112.jpg

今天的新聞有看到台灣創業者的調查,提到很多人開店開公司創意遇到的各種情況。大部分的情形(九成以上),自行創業都是短命賠錢的,但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心態,還是讓很多心裡有夢的人前仆後繼地踏上創業這條路。

前幾天(1月14日)的PO文我就提過我是一個膽小不敢創業的人。雖然經歷這些年當個上班族也會碰到不開心的事情(多半就是來自於老闆),但是對於自己當老闆,我的態度非常保守。可能也因為之前的工作都能夠近距離的觀察到老闆們的日常,知道老闆之不好當以及表面風光但不為人知的壓力。

 

新聞中提到台灣人創業的選擇最多的就是開小吃攤(賣雞排或滷味之類的)或者開咖啡廳,雞排我常吃但不是專家,但咖啡廳我就清楚得很了,畢竟我在星巴克總部工作了四年。

有一個專家在受訪中提到創業開店的關鍵就是: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地點!地點!地點!)。這句話對也不對,我覺得這是針對像星巴克、連鎖超商這樣子的大型業者,他們競爭的關鍵就在地點好不好。但如果是資金並不雄厚的年輕人或退休族想經營咖啡廳咖啡館,那麼根本不可能去拼超好但也一定租金超貴的Location,熱門商圈人潮滾滾的大坪數地點動輒二、三十萬,甚至五十萬以上的租金,那是大企業才玩得起的,一般剛進入市場創業的人哪搶得到?或者哪裡敢搶?真的搶到了一個新品牌新開店哪裡一定能夠在這樣子的租金壓力之下獲利?錢都給房東賺走了啊!

所以剛創業的年輕人,一定要保守的量力而為,選擇負擔得起的地點,想辦法以產品以及服務,加上創意的行銷(現在的網路世代,很多以前不可能的事情變成了可能),讓自己走出一條活路,但這是需要耐心需要資金,而且,也不保證成功的。

 

我有一些年輕創業的朋友,一開始太過大膽衝得太兇的,後來都很慘,就算還存活也是被債務追著跑過得苦哈哈;但是另外有幾位朋友,並不是年輕時候出來創業,而是在企業已經有相當的歷練(例如在星巴克擔任店經理區經理多年),懂得經營懂得財務個性比較穩重不會亂衝的,他們的創業成功率就高出許多。他們創業開店的地點倒也不見得多好,但靠著過去上班時學習到的經驗及累積的資金人脈,穩紮穩打的開始,後來也慢慢開創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所以我比較不建議太年輕創業太年輕當老闆,很多年輕人太衝了,一但犯錯,輕則賠掉父母親給的創業基金,嚴重的欠了一大筆錢後來再也無法振作只能一輩子想辦法還債;當然還有更嚴重的,年紀輕輕就必須要跑路的,像貴婦XX跟她老公一樣。

年輕時我會建議先進入產業學習,累積了一定的專業經驗跟存了一筆錢之後再來思考自己創業的可能性。如果在年輕的時候無法耐得住性子忍受壞脾氣的老闆忍受長時間的工作及巨大的壓力,那麼貿然辭職在年輕時就自己跑去創業當老闆,又怎麼可能挺得住當老闆時所面臨的更長時間工時及更巨大了無數倍的壓力?

 

當然,所謂年輕跟所謂歷練夠了,這時間也是相對的,沒有辦法講出一個公定的數字,因為每個人的學習速度跟原本的成熟度都不相同。但如果按照今天新聞說投入創業者平均年齡才26歲多!那絕對是太誇張的年輕了。

總歸來說,我還是建議多一點歷練之後再投入創業,這樣子現階段台灣創業普遍短命平均才兩三年的狀況應該就能夠比較改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