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b834c2cd277483a6ca41645e087ade.jpg

越忙的時候越會受到莫名其妙的打擾,這是我一向的問題。

本週非常忙碌,有很多事情同時在進行都要花時間準備,但傍晚打開電視卻轉到一台正在播放日本電影「青春後空翻」,然後,我就花了快兩個小時該做的事情都沒錯的一直看到結束。

 

這是一部青春勵志片吧!這樣的片子台灣找一些少男少女來拍,經常就是卡到一個不行,就是很不自然地在演戲;但這部日本片的對白自然流暢就好像日常的生活一樣看起來好舒服。主軸是敘述一群日本福井縣的高中女生參加啦啦隊比賽的故事,感覺有點老套的就是熱血女高中生從笨拙什麼都不會筋硬得不得了腰都彎不下來開始,經過挫敗被嘲笑頻臨解散,到最後振作苦練終於贏得日本全國冠軍,更進一步到美國參加比賽贏得國際賽事啦啦隊冠軍的老套勵志情節。但我覺得最後這一段到美國贏得冠軍實在太誇張,感覺就像是灌籃高手漫畫後續畫到流川楓去美國NCAA成為全美明星球員一樣的不切實際。

 

日本啦啦隊去美國贏冠軍擊敗所有美國高中啦啦隊?不可能嘛!對吧!我心想日本編劇寫這劇情也太誇張了些,但青春勵志片,開心就好,而且片子真的拍得很好很讓人感動讓我忍不住就一直看到結束還感動到流了幾滴老男人的眼淚。

但讓我跌破眼鏡的事情發生了,我上網查了一下「青春後空翻」的維基,什麼?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這下子我嚇到了,認真的看下去,原來不是做夢是真的有這麼一回事,真的有日本的高中女子啦啦隊不僅拿到全國冠軍,而且到美國參賽拿到冠軍,而且還不是拿一次冠軍而已;這個故事原來是取材於日本福井縣的「福井縣立福井商業高等學校」啦啦隊參加全美啦啦隊舞大賽贏得六次冠軍,包括到2017年電影拍攝為止贏得五連霸的事蹟而拍攝而成。

這下子讓我頓時肅然起敬!電影裡面指導老師(天海祐希飾演)說的:「到美國去贏得冠軍,站上世界頂端」原來不僅只是電影勵志台詞,是真真實實已經做到的事情啊!

 

這是電影中啦啦隊到美國參加比賽的最後演出,這群演員經過半年以上的特訓,跳得真是不錯啊!

現實中的福井商業高等學校啦啦隊,今年參賽的影片,真的非常有一套

常常電影裡面強調的青春追夢,我們這種飽經挫折的老人會覺得太不切實際,但萬萬沒有想到這個「到美國贏得冠軍」看似極為不切實際的夢想,這批日本高中女生竟然真的做到了!

話說回來,「灌籃高手」裡面流川楓想到美國去打籃球的夢想,自以為懂籃球的我當時在看的時候也覺得就是漫畫嘛!作者跟讀者開心就好。但沒有想到,幾十年後,真的有日本人做到了。這個NBA球季就有一位日本選手渡邊雄太登上NBA賽場,他在日本高中沒畢業,轉到美國去唸高中,打出不錯的成績,然後拿到NCAA第一級的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籃球獎學金,打滿四年逐漸成長,大四平均得分16.3分,並且展現優秀的防守能力(這是亞洲球員最困難的,進不了NBA的障礙常常在此),當年獲選大西洋10強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渡邊雄太畢業參加NBA選秀未獲青睞,但在夏季聯盟拚戰之後被孟菲斯灰熊隊簽下,本季被登錄三十多場但是多半坐板凳上不了場,本季迄今在例行賽只有三場出賽,共得到4分5籃板。

倒是今年我在博斯運動網轉播NCAA美國大學籃球,另一位日本選手八村塁可能發展會超過渡邊雄太。八村目前在NCAA名校Gonzaga大學平均每場超過得分21分是第一主力,明年NBA選秀應該在第一輪就會入選。

 

是的,有夢最美,而且原來夢想不是絕對遙不可及的,的確有人能夠實現。福井商業高等學校的女子啦啦隊做到了,到美國逐夢的渡邊雄太做到了,八村塁明年應該也能達成夢想如願進入NBA。

但是歷盡滄桑的老先生我還是要說明一下,別人能夠做到,不代表自己一定有辦法,還是要做些現實評估啊!女子啦啦隊舞跟身材速度無關,強調的是協調性跟韻律節奏,然後團隊默契等等,這方面,美國啦啦隊或許領先,但不是絕對遙不可及。就像亞洲體操選手也常常能夠跟歐美體操選手爭勝甚至拿到奧運金牌一樣。但籃球想挑戰NBA,還是有先天身材的問題。前述的渡邊雄太有205公分高(父母都是籃球國手),而八村塁是非日混血,身高也有203公分喔!啦啦隊或許可以練,但籃球的身高很抱歉是不能練出來的。

 

越寫越遠了,但「青春後空翻」真的是非常好看,而且竟然是真人真事讓人跌破眼睛啊!

 

這是渡邊雄太,205公分的高度面對歐美球員不算吃虧(而且長得很帥)

sznbJxM.jpg

八村塁爸爸來自非洲,母親是日本人,在日本出生長大,念完高中才到美國加入Gonzaga大學籃球校隊,203公分又有優秀的爆發力及對抗性,經過三年NCAA高強度的磨練,進入NBA指日可待。

sp-kaz-a-20180322-870x580.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