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124.jpg

晚上女兒在客廳,我順口告訴她前幾天發生的一件事情,女兒臉上帶著詭異的微笑,等我講完之後才說:「爸,這你前天載我去捷運站時已經講過了啦!」

謝謝妳還耐心的等到我講完之後才告訴我我已經說過這個故事,如果是我媽媽發生這種情況,可能她才開頭講三句我就已經跟她說:「這妳已經講過五遍了......」(很多時候還不只五遍)。

 

因為我老媽常常發生這樣子的事情,所以我會自我期許,將來一定不要成為一個反覆講同一件事情的老人!但結果,事情還是發生了。

 

這或許就是老人共同的問題,一種老人病吧!某件事情在腦袋裡面很清楚,卻偏偏忘記已經講過,或者對誰講過?真的是記性的問題?我也不知道,但年輕的時候好像真的比較少發生跟同一個人重複提起同一件事情的問題。那麼是到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情況會發生?是年紀到了的原因?還是生活環境所造成,例如我現在沒有在上班,面對的多半只有家人,所以容易對家人重複一樣的話?

 

這讓我想起我以前的老闆,他一個人單身到台灣赴任,所以在台灣沒有家人,生活圈子就只有公司的同事(以及夜店碰到的妹子,但那就不會講公事才對)。每天在公司上班很長的時間,而他上班就是不斷的開會,會議裡面的他不斷地講話。一個預定90分鐘的會議,他一個人就講了180分鐘讓會議沒完沒了;而且重點是他講的內容我們多半都聽過30次了,就是他當年在GCA碰見的狀況,辦了什麼樣盛大的活動,Party有多少人來參加多成功之類的。當時我們總是會在心裡納悶,「這同一個例子你也講太多次了吧?你不記得你曾經對我們講過了嗎?」而那時候他才剛滿40歲吧!卻已經有這種症頭。

 

所以這樣子看起來,或許不是年紀的問題而是生活圈子的問題。如果圈子很大認識往來的人很多,或者對同一個人重複同一個話題的機率會少一些;如果生活圈子很窄淺,每天對著同樣的子女沒有其他人可以講話,那麼話題就會不斷的重複又重複吧!

 

所以應該怎麼辦?如果我的生活圈子真的持續就是不大只會碰到幾個人而已,可能只好儘量少講話吧!「沈默是金」,這句話說得簡單,其實很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