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orge+W+Bush+Nolan+Ryan+San+Francisco+Giants+ww-Xw4Z2VN_l.jpg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前天過世,享年94歲。

今天本來就想在部落格PO文中提起他,因為他除了是美國前任總統以外,在體育界也有相當的參與。他終身是個棒球迷,經常可以在德州遊騎兵及休士頓太空人隊的主場比賽看到他。但就在今天晚上準備要打文章之際,意外的看到台灣裕隆集團總裁嚴凱泰先生因為食道癌過世的消息,嚴凱泰先生比我小幾個月而已,得年54歲。

 

前幾天的PO文才寫了「181201 一天兩場告別式—人壽命的長短」,因為一天參加了兩場告別式,我二舅媽91歲過世,另一位教會長老的母親則是69歲過世,思想兩位女士壽命長短差異得到的心得。沒有想到兩天後的PO文碰到非常類似,或者更極端的狀態。
 

嚴凱泰先生跟老布希在政治經濟成就及國際知名度或有差異,但相似的一點就是對體育的喜愛。老布希曾在耶魯大學棒球隊擔任一壘手,協助耶魯大學兩度打進全美大學冠軍賽;他的兒子小布希曾經是美國大聯盟職棒德州遊騎兵隊的老闆,父子都是熱愛棒球的美國總統(但話說回來,美國哪一位總統不愛體育的?幾乎沒有)。嚴凱泰先生年輕時就愛打籃球,而裕隆集團從他父親開始長期支持台灣的籃球運動,集團內有裕隆男子籃球隊(1965年成立,嚴凱泰同年出生)以及台元女子籃球隊。

所以運動賽事及團隊都是他們人生路程中持續重要的一部份,相信他們在運動賽場上學到的,對於他們經營事業或從政之路一定也有相當的助益。而跟我年齡相仿的嚴凱泰先生26歲那年以裕隆集團執行長的身份迎娶台元女籃的國手名將陳莉蓮女士(在嚴先生過世後將接任裕隆的執行長),這可是我這輩當年體壇的大事情。

 

90年代CBA中華職籃成立,裕隆隊就是聯盟元年四隻元老球隊之一,也是當年四隊唯一到現在仍然持續以本名繼續存在的。我當年轉播了一年CBA的球賽,那時候常常在球場上看到嚴凱泰先生。他當然是我們這些差不多同齡的男性最欽羨的對象,年輕(CBA元年時我跟他都不到30歲吧!)、多金(相對於我們來說)、高大帥氣(比我高比我帥是一定的,特別是後來集團還代理了Armani 西裝品牌,他就是最佳模特兒)、位高權重(年紀輕輕就是球隊老闆及裕隆集團執行長),還抱得美人歸(前述才26歲就娶了當年女籃著名的美女國手)。那時候同輩聊天常常都會說:「看看人家嚴凱泰,跟我們差不多年紀耶!已經這樣的成就地位跟財富,而我們卻......。」但這些都是表面,領導這麼大一個集團的重擔其實不是我們這些平凡人所能想像的;後來他在帶領裕隆所面臨到的困難與壓力其實媒體也多所報導;然後夫妻兩人雖然擁有財富權力地位,但是多年努力卻一直沒有子嗣衍生出來的問題也曾經被披露。那時候我們才理解,真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或許平凡還真的是福氣啊!

 

但是富豪之家的這本經再怎麼難唸,我們也沒有想到癌症會找上年輕英挺看起來健康的嚴凱泰先生。這對我來說更是無限感慨,因為我自己早在17年前就罹患癌症,當然醫生判定可能剩下不到一年的壽命,但無錢無勢平凡的我到現在還健健康康活得好好的;這位當年最讓我們羨慕的企業家與體壇人士,卻在發現罹癌之後僅兩年多,仍在壯年就不敵癌症而辭世。

 

只能說,人世間的一切,沒有人能夠說得準的,我們所羨慕所在意或者所擔心的,或生或死、生命或長或短,其實都不是我們所能掌控,很多時候回想起來,可能也都不太重要了。就如我在前天的PO文寫的,因為我們在地上都是寄居的、是客旅,真正重要的,是我們是否確信死後能在天上與上帝同享永遠的安寧。

 

主圖是老布希跟小布希父子在德州遊騎兵隊主場與著名投手Nolan Ryan為遊騎兵隊進行賽前開球

下圖是嚴凱泰先生當年帥氣的模樣,RIP。

1.gif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