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07.jpg

一個教會的社青團契約我去分享,我當然要問什麼題目?回答說因為都是進入社會不算太久的年輕人,很多人都在思考是否要轉換工作,所以想請我就轉職這個題目來跟這些社會青年分享。

 

「轉職」?

這方面我不算是專家啊!如果現在的兼差打工族不算數,我進入社會之後在職場25年正職的工作一共就是四個而已,四家公司時間分別是1年、10年、4年、以及10年。所以這樣子只算換了三次工作,而其中兩次甚至不是我主動去找而是工作找上門的;真正自己去應徵的工作,其實只有一次,就是最後一個工作到adidas做運動行銷。

那麼我有資格跟現在的年輕人談論「轉職」這個課題嗎?

 

我好像連自己的女兒的不知道該怎麼說啊!女兒大學物理系畢業之後在現在的公司也快兩年了,仍然是時薪人員,毫無工作壓力,沒什麼加班,最近還因為公司訂單不足所以開始放無薪假,到年底前每上班兩天休息四天;固然頗開心的女兒常常在家陪伴也常常在家放無薪假的老爸(因為老爸如果沒接到工作時待在家裡也是無薪狀態),但有時候跟太太也會談論女兒這樣子的工作將來有前途嗎?其他同齡的年輕人開始努力在社會打拼時,她會不會太輕鬆了一點?但卻也不知道該對女兒說什麼?

這樣子在家裡也不知所措的老爸,能夠對其他年輕人解惑嗎?

 

其實我對年輕人最常說的就是,選擇沒有什麼對錯啦!一旦選擇之後,就不要後悔所做的選擇。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道路,沒有絕對正確的,但也沒有辦法重新來過就是了。只要享受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不要「吃碗內看碗外」(台語)就好。至於這條路通樣哪裡?是對是錯?其實都是見仁見智。有些人可能選擇一條在事業上飛黃騰達的道路,努力賺大錢或者攀上高位(或者兩者皆是),但卻非常辛苦工作壓力超大,甚至健康都付出代價;另外有些人選擇一條慢慢走的平緩道路,最後雖然沒有攀上什麼高峰,但倒也能夠享受沿路風光常感輕鬆愜意。

 

沒有什麼對錯啊!是要享受成就,還是享受當下?當然也有少數人既享受過程又能攀上頂峰達成非凡的成就啦!不多就是了,倒是看到很多人付出家庭的代價,或者成功之後才後悔沒有時間陪伴孩子......。但怕的是選擇一條拼得要死要活的道路,但後來卻發現going nowhere;或者選擇平凡選擇輕鬆的道路,但卻一直覺得自己其實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更有成就,然後不去享受當下反而常常抱怨早知道、覺得犧牲了自我......。

 

還是覺得聖經裡面說得好: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章6-7節)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12章3節)

 

畢竟是要跟基督徒的社會青年分享,而聖經裡面早就給我們答案了。看來也要找個時間跟女兒談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