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912944-sky-and-grass-field-background.jpg

我年輕時曾經對政治非常關心熱衷;大概從國中就開始了,會跟老師辯論政治的議題,把思想很單純的老師講到臉色發白驚嚇不已;也曾經在作文上被國文老師用紅筆寫下「思想有問題」的評語(而硬頸的我還對此事頗引以為傲的)。

高中畢業時本來想考政治系,但後來沒考上(卻考上了財稅系);後來回想起來,沒考上也好;如果當時進入政治系並且真的出來從政,以我的個性,以當時台灣的政治環境,我大概會被抓去坐牢吧!

 

但是事隔三十年左右,這段時間中台灣終於解嚴,我也出了社會,開始在職場工作,然後一步一步台灣真正進入民主什麼都可以直選,開始進入兩黨(甚至不只兩黨)政治,並歷經多次的政黨輪替;而三十年後的我對政治已經幾乎無感了。以這次的選舉來說,從南到北許多人熱情的不得了的支持誰擁護誰,甚至可以為此跟家人跟好友翻臉;但我根本毫無興趣也毫不在意,市長議員想投誰都不知道;到最後最在意的只有里長的選票,因為認識現任里長,覺得她超認真應該要支持她繼續做,就這樣,其他幾乎通通不重要了。

 

為什麼不重要?不是民主不重要,我非常珍惜台灣現在的民主。但實在是這些年看太多了政黨輪替過來又輪替回去,不管藍綠哪一邊執政,其實都沒有什麼差別。台灣的社會不會因為某一個政黨執政就變好,但因為有民主的選舉有選票的制衡,也不會因為哪一個政黨上台就完蛋。台灣的發展還有許多其他難以控制的因素,比如說國際經濟科技自然環境的變化等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握的,很多事情真的碰到才知道,沒有一個政黨或領導者有本事能夠未卜先知其實。

 

有些時候看到其他國家(例如對岸)的發展,某個政策某個施政似乎帶來國家的繁榮帶來經濟的成長,但那經常是短期間的,等時間過久一點,再回頭過來看或許也就沒有想像中的有效益了,甚至可能出現什麼當時無法預期的副作用。這就像我們看商業相關期刊,常常報導某個企業(Yahoo!?)的經營成功,某位明星CEO(日產的外籍總裁?)驚人的領導能力帶領企業起死回生,或一個新創產業(大陸的共享單車?)大幅成長吸引大量資金投資熱潮等等;大家或羨慕或佩服或扼腕沒有跟上投資的機會,但看當下固然很神,重點是路遙知馬力啊!時間拉長,很多報導對象我們都會發覺是經不起考驗或者沒有想像中的成功的。

 

那麼政治也是如此,可能突然爆紅造成浪潮成為政壇的當紅炸子雞,但是時間一旦拉長,退燒了,或者出包了,一切就打回原形。引領風潮者不再站在浪潮上甚至為人遺忘;被稱為「X神」者幾個錯誤後瞬間變成凡人;幾年前席捲多少選票高票當選縣長者後來連立委也選不上;差點贏得總統選舉的人在市長選舉中黯然敬陪末座。而在政黨面,一而再再而三我們看到,四年前(甚至更短時間)萬人擁戴囊括高比例選票的政黨,四年後被選民唾棄到一敗塗地。

 

所以我在意選舉嗎?會去投票但對於結果已經不太在意。對我來說選舉已經沒有什麼輸贏了!因為能夠有台灣現在的民主,能夠去投票,其實就已經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