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1124_145444.jpg

投票日當然要去投票。也早就知道今天投票會比較慢,因為還有十張(內容寫得超級難懂的)公投票,一定會讓人多花很多時間;但是就如同今天許多人的經驗一樣,還是沒有想到會花費比預期還要多這麼多的時間。

我們家四個人去投票所排隊到最後投完票出來,總共花了2小時又40分鐘。長長的人龍在小學的籃球場繞啊繞的,比迪士尼樂園還是環球影城等待熱門的遊戲還要久得多。不過因為是四個人在一起,還可以派女兒去買飲料回來,四個人還可以聊天聊得很開心,女兒用手機玩猜謎我們全部一起幫忙解答,倒也不會太無聊。但如果是一個人去排隊前後沒有人可以聊天的,那這兩個多小時應該就比較難排解了;啊對了,幸好大家都有手機可以殺時間,但現場沒有wifi,如果像我一樣不是用吃到飽的費率,這段時間拿來追劇什麼的就會花費不少了。

針對隊伍中不少年紀大的長輩,選務人員拿了塑膠椅過來給他們坐,但結果跟公車或捷運的博愛座一樣,有的人欣然接受,然後不斷地跟著人龍起立坐下往前挪動椅子這樣子挪了兩個多小時;但也有好多位滿頭華髮明顯超過七十甚至七十五以上的老先生(老太太幾乎都會接受,還會自己去找椅子,但老先生們超愛面子,我猜我將來也會這樣......),抵死不接受工作人員送過來的塑膠凳子,「我不用我不用,我可以我可以......」地堅持全程站著,感覺深恐一旦接受就會落入只去不返絕對單向的變老地獄?(但其實接不接受人都一樣會變老啊!)

 

我非常佩服的是大家的淡定鎮定跟耐心。兩個多小時的排隊過程,沒有見到任何人發脾氣罵人,跟選務人員抱怨或爭執,或者埋怨中選會埋怨市政府還是埋怨市長埋怨總統的。或許天氣很好沒有下雨,有太陽但溫度不高對於讓大家耐住性子也有幫助,如果下大雨就慘了;但無論如何,所有人就是這樣耐心、甚至帶著笑容地,慢慢跟著長長的人龍移動,直到終於進到投票的教室,終於領到票,終於可以將票投進票匭。走出來,都已經四點半多了,外面還是長長的人龍持續排著,當然也造成昨天台北市會開票開到那麼晚的結果。

 

台灣人之所以會這麼耐心的乖乖排那麼長的時間投票,根據我這個中年男子個人的經驗,我猜想是因為許多人曾經經歷過不能選總統(由國民大會代表推選)、不能選里長(曾經是官派的),只能選一部份民意代表(叫做台灣地區增額民意代表,然後比例永遠佔一小部分而已,立法院及國民大會中大部分是中國各省的名額,不在台灣當地投票,但可以決定台灣的一切......)的那段日子;我花了一點時間跟年輕的女兒們解釋過去的情況,那真是跟我們不同世代會覺得無法想像(甚至難以理解為什麼會那樣子?)的。

但就是那段台灣還不是全然民主時代的經歷,讓我們懂得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這是經過許多人不斷的努力衝撞衝突爭取甚至犧牲青春被關在牢籠裡,才終於改變成現在真正由人民作主的狀態;就如同免費的午餐可能吃的人不懂得珍惜,但如果努力工作才終於能得到盤中飧,那當然感受到這一餐的粒粒皆辛苦而會非常珍惜,認真咀嚼感受它的香甜,絕對不會輕易拋棄不吃了。

 

所以囉!想起過去三十多年民主漸漸進步的歷程,排這兩個小時又40分鐘,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舉 投票 投票日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