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70x425.jpg

其實我對老人(例如我媽)也沒有多客氣,常常聽到一些不中聽或者重複太多次的話就會直接嗆回去;「妳已經講第五次了啦!」又或者乾脆假裝沒聽到;例如前幾天碰到媽媽,她一見面就一直唸我這已經年過半百的兒子「衣服穿太少,這樣子會冷啦!」但當天高溫到28度,中午時間我穿一件Polo說,她接連講了三次,我都裝作沒聽到繼續做我的事......。

所以輪到自己在所處的環境相對是個老人時,我就會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很囉唆?是不是太保守?是不是太不懂年輕人的文化而總是以自己的經驗跟背景來判斷?有時候因為這樣子的顧慮,所以變得很多話就不敢說,而近來發覺自己不是唯一一位有這樣子狀況的人。

 

前幾天聽一個大學剛畢業沒多久的年輕人上台分享社群網站經營,題目是:「XX的廢文教室」(XX是上台分享者的綽號)。主要分享的是他在IG經營上的心得,而很多的例子是他所發的「廢文」以及相關的回應。聽著聽著我只是納悶,這些三不五時透過官方帳號發出去,內容不僅無聊,根本真的廢到極點的廢文,發出去真的有意義嗎?跟網站的流量有正相關嗎(好像真的有)?對品牌的建構有幫助嗎?對營收的提升能有助益嗎?重點是,他上班時搞這種事情是對的嗎?

但是在他講完之後問大家有沒有問題,沒有人提問,沒有人針對廢文是否有必要是否有助益有任何的意見,這個session就這樣子默默結束。

 

之後幾位主管包括我這個顧問進入會議室會議,既然是主管,年紀普遍大一些,至少比前述的剛畢業的年輕人要大個一到兩輪(我的話就不只兩輪了),會議進行到最後剩下一點點時間,主持人詢問大家有沒有什麼要臨時提出來討論的,我看沒人說話,就半開玩笑的說,「那麼問問大家,你們對於剛剛的『XX的廢文教室』感覺如何?我是覺得不太理解發這種東西對於社群經營是不是真的有幫助啦?......」

此話一出,突然之間,像是堵塞的水管被打通一般(或者以我們這些人的年紀,像是阻塞的心血管裝入支架一般),眾人意見傾瀉而出,年紀稍大者清一色大嘆:「我剛剛真的覺得莫名其妙,但是完全不敢說話耶!」「我想網路世界是年輕人的世界,所以真的不敢表示意見!」「我覺得上班時間發這個實在太奇怪了,但我也不敢提,怕自己變得太老派!」「這個世代怎麼變成這樣子?什麼時候發廢文也可以變成工作啊?」「他的主管是誰?這不用管一管嗎?」......

就這樣子這些年紀比多數同事稍微大一點的主管,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發表意見,彼此相當有共識,有點互相取暖的感覺。

但重點是,剛剛在發表當下,儘管這些年紀較長者都納悶狐疑,對於年輕同事的發言分享內容儘管不認同,卻先認定應該是自己不懂得年輕人的世界年輕人的文化,為了怕被歸類貼標籤為老扣扣,所以全部都噤聲no comment。後來大家在會議中傾瀉而出的反應想一想這也滿好笑的,「原來你也是這麼覺得喔!」但事發當時卻先否定了自己,認定網路是屬於年輕人的,自己的意見只是過時守舊的......。

 

這或許也是我們年長一輩在現在這個快速變遷的世代所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吧!許多事情在我們成長過程中根本不曾聽聞,很多事情跟我們以前所學習到的時候已經不一樣了,又或者很多在我們年輕時被視為錯誤或禁忌的事情,現在卻成為理所當然地並且似乎所有人都必須去接受......。

 

所以就如同我有時候會無視/假裝沒聽到我老媽所說的,年輕人看我們這輩中年人,是不是也很不想理會我們?

「你們不懂啦!」「你們不是target啦!」「你真的好老派喔!」這樣的話聽多了,是不是也讓我們這一輩在職場上越來越兩面不是人,到最後只好噤聲不語?

 

是說,幸好我其實沒有在上班,沒有天天要面對這樣子的世代衝突,但的確在轉播球賽的過程中,有時候也會覺得,「這種說法年輕人會喜歡嗎?」、「回憶一些30年前的明星球員年輕人應該完全無感吧!」、「用成語跟年輕人會有隔閡嗎?」、「補充一些地理知識的資料在轉播中會不會造成年輕觀眾的反感?」、「這幾句台語年輕人是不是聽不懂?」......

 

的確,世代交替永遠在持續中,不管在球場上還是在職場上,年長的一輩除非你是總裁CEO沒有人敢說你錯,否則會在科技、對手、同事、目標消費客層等等持續年輕化的過程中越來越難以自處,到最後,是不是只好黯然噤聲?然後漸漸無地容身而走下舞台?

 

或許這就是循環報應吧!如同我越來越懶得聽我老媽囉唆,我所說的遲早也會沒有人想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