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1123_201339.jpg

太太接到兒子從美國打回來的電話,請安閒聊以外,重點是告訴我們他想再留一個Quarter。

今年三月去美國的兒子,原本計畫是念兩個quarter,並不是去念學位,比較像是念技術課程,所以本來說兩個quarter合計六個月就會回來,我們也放心地讓他去。

結果半年快到了,九月問我們想再念一個quarter可不可以?因為感覺那邊教的東西好像很實際很有收穫,我們夫妻咬著牙說好啊!那就再念一個quarter喔!需要咬著牙的原因是在學費真不便宜,在洛杉磯的生活費也昂貴,儘管兒子很省,但對我們還是有相當大的經濟壓力。

原本以為那年底就可以回來,搞不好聖誕節之前就可以見到好久不見的兒子;結果現在說要再緩緩。

一方面欣慰一方面又擔心,欣慰的是他真的喜歡這些課程也學到東西;擔心的是那又要負擔一個學期的開銷。

除了錢的問題以外,我也問太太,「你覺得他會不會就想留在美國啊?」

兒子出國前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可能因為我自己太喜歡台灣了;當年我也曾經在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念研究所,媽媽說表哥斬釘截鐵地對她說,覺得我一定會留在美國不會回台灣了。我媽媽寫信告訴我,我回信說「絕無可能,我一點都沒有想要留在美國,一心只想趕緊拿到學位回到台灣,因為我太喜歡台灣了!」

真的,雖然我在美國也可以自己做豆花打米漿,也可以去China Town打牙祭,但問題不在吃的而已,問題就是我喜歡台灣啊!後來我拿到學位,在美國結婚娶了太太,然後就回台灣了。我的兩個妹妹也先後都到美國去念書,也都在唸完後就回來了。

 

但兒子呢?我還真的不知道。現在不像是我出國的三十年前,那時候台灣剛解嚴本土意識高張,強調本土化愛家愛鄉,我一點也沒有掙扎就決定回來。但現在的台灣越來越國際化,世界越來越沒有國界之分,好像也不太強調本土了,變成強調我們是「世界公民」。很多台灣人在大陸在東南亞工作,技術專業人才更是哪裡有機會就往哪裡去。而台灣跟外國也沒有那麼遙遠了;以前我要一個禮拜寫一封郵簡回家告知狀況,打電話是昂貴奢侈的事情;但現在兒子在國外,隨時可以網路上聯繫甚至視訊聊天也不要什麼費用;真的不像過去那種距離感了。

事實上,兒子住在台北我住在深坑,跟兒子住在美國我住在深坑,其實好像也沒有太大的不同(除了生活費貴很多以外),反正老婆女兒跟兒子隨時都line來line去(就是老爸不願意用line)。

 

所以呢!我跟太太說,如果他唸一唸想留在美國,如果在美國他所學的比較有工作機會,只要他能夠養活自己,那就留啊!現在跟以前不一樣了,沒有那麼遠的距離感了,也沒有什麼少小離鄉將來老大還不知道能不能回來的問題了,溝通聯繫這麼方便,交通其實也還好。如果需要,就去做世界公民吧!台灣還有你爸你媽開心的在這裡生活與工作,並且其實也不會多一個誰或少一個誰台灣就有什麼差別啊!

當然,前提是,留在那邊要能夠自己養活自己啊!如果要靠我們,對不起我們已經雙手一攤投降,彈盡援竭了!

 

不過看起來要像主圖一樣一家五口一起吃飯,還要再等一段時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