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ma-Yatsuhashi-600x400.jpg

我們家非常喜歡看一個日本的綜藝節目「妙國民糾察隊」,以綜藝節目來說這個節目做得實在太棒了,既知性又好笑,許多讓人嘖嘖稱奇的地方風俗及飲食習慣,還有主持人及現場來自日本各縣的來賓的幽默對話。

家人當中最受益於這個節目的當然是我太太,其他人就當作是看歡樂的綜藝節目,但對過去在日本長大現在任教於大學日文系的太太來說,這個節目真是知識的寶庫啊!節目裡面介紹的很多風俗禮俗特產美食等等都是在東京長大的她所不知道的,想一想在台灣豈不是也是如此!我們常常用台北的角度看事情以為就是台灣的全部,但其實台北哪能夠代表台灣呢!台灣很多地方的很多事情跟台北其實是不太一樣的。而日本幅員南北縱深比台灣更是大得多,從北海道到沖繩,怎麼可能都跟東京一樣呢!所以「妙國民糾察隊」這個節目的棒就在於讓所有日本國民瞭解認識並學習包容其他地方不同的民俗文化習慣飲食,學會互相尊重。

想一想台灣也真的好需要這樣子的認知與互相尊重啊!我們明明這麼小,但卻可以如此的極端;當然第一首推「藍綠」,你不認同我我不相信你,你看你的媒體我讀我的報紙,很多明明就是很好的人很好的朋友一講到政治就生氣翻臉,網路上的互相謾罵嘲諷侮辱用字遣詞醜惡到難以想像。

而除了藍綠以外,好像還有很多可以讓大家立刻劃清界線產生爭執的,例如「統一/獨立」、「擁核/反核」、「開發/環保」、「資方/勞方」、「死刑/廢死」、「挺年改/反年改」、「挺同/反同」、甚至「哈日/哈韓」、「洋基/紅襪」、「愛貓/愛狗」、「兩輪/四輪」、「漫威/DC」等等!但如果要這麼堅持的切割,所有人都互不相讓,所有人都痛恨/瞧不起對方,那麼將上面所有的議題通通列舉確認之後,我們大概一個朋友都沒有了,因為如果每個議題都是一半一半的話,幾乎沒有人會跟我們想法完全相同啊!

 

扯遠了,其實只是說「妙國民糾察隊」這個節目,讓我們了解他人與我們的不同,自己熟悉的一切可能對於其他地方的人並不是理所當然(什麼?你們都不這樣吃?我從來不知道耶!我以為全日本都這麼吃的......);而這真的是台灣非常需要的。

 

最後,昨天的「妙國民糾察隊」節目中提到京都人的禮數,如果有人去拜訪帶了伴手禮,京都人一定要回禮。有時候是隔天或隔幾天登門回禮,也有人乾脆就先買好一些禮盒擺在家裡,有人登門送禮時,可以當場就回送給對方。無論如何,反正一定要回禮就是了。

看到這裡,太太突然慘叫一聲,「慘了!」她說,「我們日文系的一位老師是京都人,她已經兩次送我禮物了,我都沒有回禮,這樣子看起來,對這位京都老師真是太失禮了!」

 

是啊!真的太失禮了,如果我們知道的話;但如果假裝沒有看過這一集,那應該就不知者不罪囉!

 

主圖跟下圖都是網路上找到的京都甜點,我對日本的甜點超級沒有抵抗力啊!

A_rice_cake_filled_with_sweet_bean_paste_and_wrapped_in_a_pickled_cherry_leafkatori-cityjapan-800x60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妙國民糾察隊 京都 禮數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