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770x425.jpg

整天忙著準備明天要上台報告的財務檔案時,閃過一個念頭:如果我現在去教會計,那應該教得比以前好很多!

1990年到2000年間我在淡江會計系教了十年書,前幾年很多內容都是邊學邊教不打緊,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我沒有太豐富的實務工作經驗;那時候的我只有不到一年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經驗,教初級會計或許還可以,但另一門課教的是管理會計,真的很多都只能夠看雜誌參考業界實例,但自己其實沒有經歷過太多。

我反而是35歲離開淡江後才投身實務界,先在星巴克後到愛迪達工作。這兩份工作的期間,我對實務界增加了些瞭解,而且兩個品牌都是Interbrand世界前一百大品牌,也學習到很多行銷、品牌操作、產品、甚至HR的知識。所以離職後這幾年我先後擔任了幾家公司的顧問,提供諮詢的內容包括運動產業、運動行銷、品牌等等,最終也都會拉回到我最初的本行:會計/財務分析(或者這跟我擔任顧問的公司都不太賺錢可能也有關係,所以到後來還是財務最重要......)。

 

像在讓我回大學教書?不敢也不行了......

現在如果我講財務,真的有太多例子可以援引了,太多的狀況都親身經歷,教起來一定比當年只靠看商周或者憑想像要精彩實在得多!但話說回來,現在叫我回去大學教書,在教室裡對著六、七十個18-20歲可能也不太想聽的大學生,我還真是不想啊!代溝太大了,我可能會跟前幾天新聞裡黑豹旗開幕戰的棒協理事長辜仲諒一樣,看到課堂上學生散漫就開口飆罵,到後來只顧說教禮儀態度而沒有時間教導會計吧!另外一個大問題是體力,現在的我很難想像自己能跟年輕時一樣一個禮拜上三天,一天上六到八堂課,哪有那個體力啊!扯著喉嚨大聲上課寫黑板每堂上完滿身大汗的真的很累的,但當時真的年輕體力好,就這樣子撐了十年。

所以天下事真的沒有十全十美的;當年有體力有嗓門但沒有足夠的實務經驗,現在有了滿滿的實務經驗但卻已經力不從心。

 

球商有,體力等於零

同樣的情況:現在去打籃球,我的傳球視野、比賽經驗及防守判斷,場上的抗壓性等等肯定比年輕打大學校隊時要好;但是現在的我哪裡跑得動啊?跑個20分鐘膝蓋就需要冰敷20天吧!

 

現在當爸爸的話,已經養過三個孩子的我當然更懂得孩子的心理,懂得怎麼哄怎麼勸導怎麼白臉黑臉蘿蔔棍子,懂得什麼時候該緊張什麼時候該放鬆,什麼時候該要求什麼時候該放手,懂得父親應該扮演的角色及底線;但現在我哪生得出來啊?什麼?你說可以帶孫子?想太多!現在我哪有體力像年輕時那樣整天陪伴三個勁量電池般的小娃娃啊!真的等到有孫子時最多短時間陪伴玩玩就好,長時間?拜託你們饒過我們老人家吧!

 

創業?太累了吧!

現在讓我去創業的話,不論經營行銷管理品牌財務等等我可以說樣樣精通,人脈也豐沛,應該可以成功的帶起一個品牌一家公司或一間店舖吧!但扣掉擁有的Knowhow,現在我的身體與精神狀態完全不允許自己去做這麼勞心勞力的事情,經歷兩次大病的我已經沒有企圖心沒有冒險嘗試的精神,根本不想讓自己累到那樣子;特別是這些年跟過/看過那麼多老闆,我完全知道創業家或企業的領導者是多麼的辛苦了。到了這個年紀要我去拼拼看去創業?我的感覺只有:何必呢?

 

這可能也就是老人家總是叨叨絮絮的數落著年輕人的原因吧!經驗豐富的老一輩,看到年輕人擁有自己所沒有的寶藏,青春活力創新想像冒險天真,還有最最最讓人羨慕的「時間」。而渴求還能保有這些寶藏的老人家,擁有的卻只是:經驗挫折失敗創傷保守恐懼,以及知道自己來日無多機會不再的失落。所以看到年輕人不知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或者犯下自己曾經犯下的過錯,難免就會持續不滿數落。但我們也知道這一切是馬耳東風,年輕人是無法聽得下這一些的,非要自己去經歷失敗挫折,留下傷痕才終於懂得,才終於知道痛。

 

上帝也太公平了......

但也幸好是這樣子,人世間還有點平衡啊!不然好處優勢讓年輕人佔盡了,年輕人做什麼都成功了,那我們老人還能夠當顧問,還能夠找到打工的工作分析教導年輕人經營公司不賺錢的原因嗎?在反過來想想,如果年紀大經驗資歷豐富的人都不會衰弱個個健康得像頭牛一樣,那剛起步的年輕人還用混嗎?認真想一想,上帝對年輕人跟老人,還真是很公平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