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928_122416.jpg

在路口等紅綠燈時,一對夫妻在身旁,先生拖著大型行李,太太推著嬰兒車,兩個人用粵語交談,從這樣的狀況判斷,應該是港澳到台灣來玩的觀光客。

港澳的朋友到台灣來玩一點也不奇怪,只是我看了幾眼,發覺他們推的嬰兒還真小,了不起就是周歲大。這讓我納悶,帶這麼小的嬰兒出國旅遊,真的有必要嗎?

 

這個「必要」當然是分兩個層面,對小嬰兒來說絕對沒有必要,因為太小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但常常有爸爸媽媽太愛孩子,在孩子還很小時,就要帶他們去東京迪斯尼等類似地方圓夢。事實上,不只這種周歲的小baby,就算小孩子已經八、九歲,基本上幾年後都不會記得去過國外當時玩過什麼的。我自己有三個孩子現在都二十幾了,問他們小時候十歲以前的事情,類似出去玩的事情基本上都是一點印象也沒有的。

那麼對大人來說,這有必要嗎?帶小嬰兒出國真的非常麻煩耶!光是要為他準備的東西就佔據了行李的一大部分,更不要說嬰兒說哭就哭說拉就拉讓大人在家裡都疲於應付了,更何況在飛機上在景點裡在用餐時,小嬰兒哭起來那是會讓自己跟周遭他人的興致都沒了的慘劇啊!但是還是很多年輕夫妻堅持要帶孩子出國旅遊,在他們的認知裡,出國旅遊是天經地義天賦人權,不應該因為有了小孩而委屈自己......。

我們夫妻1989年在美國結婚,隔年返台,從1992到1996年間生了三個孩子。1990到2000年那段時間我們兩人都是大學老師,理論上來說,每年都有寒暑假那麼長的假期,應該常常可以出國旅遊啊!特別是當日文老師的太太日文那麼棒,我們兩人英文都通,收入也還可以,所以外人都以為我們一定常常出國吧!但其實從從小孩子出生後到2000年我離開淡江,我的護照一次也沒有用過啊!到護照都過期了自己也不知道也不需要去換,因為用不到啊!

我們兩個大人照顧三個小孩當然辛苦,並且沒有請保姆或托嬰,都是自己帶。夫妻將上課時間錯開,總有一個大人在家。我上課時太太一個人待三個,到太太上課時我一個人對付三個。現在回想起來,累歸累,還真是一段快樂的時光啊!但是那段快樂的時光,我們從來沒有動過帶孩子出國玩的念頭,太累了!而且也沒有意義啊!他們還這麼小。我們會帶小孩子到附近的公園玩,在頂樓(那時住公寓五樓頂樓是空的)放個小游泳池玩水,在家裡玩各種遊戲吃各種開心的食物(吃的我們倒是毫不吝嗇,因為大人自己也愛吃)。出去玩的話,最遠的就只是到六福村吧!但印象很深刻的,帶三個小孩到六福村的遊樂區,他們玩得最開心的是翹翹板;到野生動物園去,他們三個蹲在地上興奮地對我們說:「你看,有螞蟻耶!」

 

我們第一次帶三個孩子出國旅遊,那是大兒子都已經唸國中時的事情了,去了東京迪士尼,那樣的年紀他們就有屬於自己的記憶了。但幾乎那之前的國內旅遊,三個孩子沒一個記得什麼事。所以我們確知,如果是為了孩子,那也應該等孩子大一點。但如果是為了夫妻自己呢?我們是覺得有小孩子的父母,這段時間可能還是要犧牲一點。我們沒想過把孩子託給我媽自己出國玩,因為開玩笑有三個耶,我老娘自己哪招架得住?而且那段時間反而是我媽自己出國玩最密集的時候,不到六十歲還健康還很能走,常常跟朋友跟團出國趴趴走。

所以在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完全不會想出國玩,也算省點錢為子女存一點教育基金吧!反正孩子會長大啊!而且長大的速度比你想像得快許多,等孩子長大之後夫妻再放心地出國去玩不是很好嗎?當然,如果那時候你們的孩子還願意跟的話也是不錯的,雖然機會不大就是了。

 

不用覺得那自己好委屈好損失,回想起來,在孩子小時候能夠每天跟他們在家裡窩在一起的經歷與收穫遠大於這些所謂的委屈與損失,日本永遠會在那裡,晚幾年去可看的東西更多吧!想吃壽司台灣也有啊!也不用擔心不會日語不會點而丟臉。

 

話說回來,搞不好那對夫妻推著小嬰兒是來台灣省親的,說不定他們其中一人的父母住在台灣,所以要帶小嬰兒來給祖父母看其實;那我這篇PO文就不知道在寫什麼東西了......。

 

主圖與本文,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今天經過看到的,覺得很喜歡就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