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7823597510.jpg

今年台灣沒有人播美式足球NFL的比賽,雖然我很想。我前幾年在博斯轉播過三季NFL的比賽,那真是一段開心的時光,台灣會看美式足球的人不多,但如果真的看得懂的話,美式足球呈現出來的力與美真是非常好看啊!我常常在播報時自己一個人播得血脈噴張激動不已。但是去年NFL的轉播權被愛爾達搶走,我就沒得播了。沒想到今年愛爾達不播了,NFL的agent到處兜售,但台灣的體育台(包括我主要工作的博斯)考量收視人口及轉播權利金的投資報酬率,就是沒有能出到讓代理商買單的價格,最後就是球季開始了,沒有人播。但喜歡的人可以上NFL官網花錢在網路上收看就是了,如果真的那麼喜歡的話。

 

雖然沒播但我還是會關心NFL的新聞跟比賽結果,今天的大新聞是舊金山49人隊的四分衛Jimmy Garoppolo在開季第三場比賽傷了膝蓋因而本季報銷。

其實半年前我就差一點在部落格PO有關Garoppolo的文章,主要是因為他當時簽下一個天價合約。多天價?三年保證金額9000萬美金(還有第四及第五年的球隊選擇,但他至少保證可以賺三年9000萬),相當於台幣27億!

 

如果你不太了解美式足球沒關係,讓我簡單說明這數字的可怕。Garoppolo每年可以獲得新台幣9億的薪資,而美式足球一個球季只有16場比賽(如果進不了季後賽的話,而舊金山多半進不了),所以他每場比賽(大約進行三小時)的薪水是,深呼吸,5625萬新台幣!這前提還是他健健康康沒有受傷,如果受傷的話錢還照領呢!(而這也就是今天發生的事情)

 

一場比賽5625萬的薪水,那可是我一輩子都賺不到的錢,他上場三個小時不論輸贏就賺到了。你可能會問說美式足球的球隊是這麼有錢嗎?怎麼會付這麼誇張的薪水。答案是靠著每場動輒七、八萬名觀眾買票進場,還有全美最高的運動賽事電視轉播收視率,美式足球球隊真的超有錢,NFL一共32支球隊,其中29隊都列名在去年底富比世雜誌的全世界市價最高的50支職業運動球隊內,排名第一的是NFL的達拉斯牛仔,市值48億美金(1440億台幣);還勝過台灣人熟悉的MLB紐約洋基隊、NBA洛杉磯湖人隊、及足球的英超曼聯、西甲皇家馬德里隊等等。就連吊車尾進榜,排名第50(NFL第29)在台灣根本沒有太多非美式足球迷聽過的紐奧良聖徒隊,球隊市值都有52.5億新台幣。所以美式足球的球隊很有錢嗎?是的,超有錢!

 

但是超有錢的美式足球隊錢也不應該亂花吧!所以半年前舊金山宣布與上述的Jimmy Garoppolo簽約時,當時的確引起廣泛的討論,一來是這個合約當時是史上最高金額,第二是Garoppolo是不是真的值那麼多錢?

四分衛一向都是美式足球最值錢的,所以薪水高不是問題,問題是簽這個約之前,Garoppolo根本在NFL打沒幾場球。他進入職業的前三年都在名門新英格蘭愛國者隊,跟著愛國者隊拿到兩次超級盃冠軍,但其實這兩枚超級盃戒指跟他的表現無關,因為愛國者隊有最著名的長青又健康四分衛Tom Brady,Garoppolo三年內根本沒有太多上場的機會,唯二的兩次先發,是因為Tom Brady被禁賽才被推上場。2017年他被交易到舊金山,先發登場五連勝然後球季結束,所以簽約前他登場的樣本數非常少,就是在NFL七次先發而已(不過這七場全勝)。憑七場球的表現就可以拿到NFL史上最高薪合約?這是當時最被討論的一個點,舊金山是不是賭太大了?

 

現在回顧當時的討論當然是事後諸葛,但是今天發生的事情,證實當時大家的擔憂,這麼鉅額的錢砸在這一位年輕的四分衛身上,球隊要被綁住至少三年,如果他表現不如預期怎麼辦?如果他受傷怎麼辦?

結果Garoppolo這個球季前三場比賽傳出5次達陣但是3次被攔截,表現不算太差但也沒有太驚人,球隊的戰績1勝2敗。但沒想到在第三場比賽的最後五分鐘左右,49人隊都已經幾乎確定要輸球了,還是認真拼戰的Garoppolo一個帶球狂奔卻扭傷膝蓋前十字韌帶,賽後檢查,必須開刀,本季就此報銷!

三年保證合約,結果第一季打了三場就結束了,對球員來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因為沒有球員希望受傷)但對球隊來說就是全然悲慘的是,他的9億新台幣薪資可是照領喔!也就是說,這個球季他打了三場球(一勝二敗),每一場49人隊支付的代價是3億元台幣啊!這三場他一共傳了89球,每傳一球的代價超過1000萬台幣!又或者他一共完成5次傳球達陣,每次達陣球隊支付的代價是1.8億!

 

我想我不用再算下去了,這種數字我們是不會懂也無法理解的!只能說,職業運動是用金錢堆砌出來的,而用鉅金簽選手,也真是一個可怕高風險的天價賭博啊!

 

 

就是這個帶球衝刺,膝蓋一扭,本季報銷。運動員在場上受傷的風險永遠存在,而球隊的投資無疑也面臨巨大的風險。

1038650920-22534.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