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P160918029-1.jpg

開始轉播網球比賽四年多,第一次播到台灣選手拿冠軍(其實也是第一次播到台灣選手打進決賽),整個電視台所有工作同仁都一起開心得不得了。

 

大部分我播過的比賽,NBA、NCAA美國大學籃球、美式足球、世界排球國家聯賽等等,除了林書豪跟台灣拉得上一點關係以外,其他都是看國外選手在比拼。播過有台灣選手出賽的國際比賽(國內比賽如觀護盃籃球賽之類就不用說了,當然都是台灣球員),印象中曾經有莊智淵、陳建安、曾怡靜這三位桌球好手,再來就只有男女網球了(抱歉,我沒有播過羽毛球,台灣羽球好手在國際上能大放異彩的不少其實)。

 

台灣男子選手盧彥勳、女子選手謝淑薇這幾年的國際賽事,我播到好幾次,也真的感謝他們讓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但是盧彥勳我沒有播過他在決賽的出賽,他生涯只有一次在ATP World Tour等級的賽事打進決賽,但那是在2014年1月,當時我還沒轉行開始播網球。

 

謝淑薇生涯曾經兩次打進WTA賽事的決賽並且都贏得冠軍,但都發生在2012年,當然我也沒能參與。

 

所以2014年6月開始播球以來,我有播過這兩位台灣一哥一姊的比賽,但沒有能夠播到他們打進決賽甚至拿到冠軍的比賽,直到今天。

 

謝淑薇這個禮拜在廣島舉行的日本女子網球公開賽名列第二種子,但坦白講,賽前我看了籤表就跟同事說:「哇!這籤好硬,我猜謝淑薇第一輪就會打包了......」因為謝淑薇第一場比賽面對的是斯洛凡尼亞選手Polona Hercog,這位球員26歲身高182,排名77雖然不如謝淑薇,但擊球力道相當強勁;今年七月我曾經轉播過的布加勒斯特公開賽,當時Hercog打進四強,在場上的擊球力道讓我印象頗深刻。所以我說謝淑薇的籤好硬,第一輪就碰上很有實力的對手。

 

結果謝淑薇獲勝過關,但這個禮拜打得最辛苦掉最多局的也就是第一輪這場比賽(46, 61, 63),所謂頭過身就過,謝淑薇首輪過關後漸入佳境越打越好,今天更是62, 62直落兩盤封后。

 

但今年的日本女網賽有兩件事一定要提一下,第一是下雨下不停,第二就是謝淑薇在決賽的對手Amanda Anisimova未來一定成大器。

 

這個禮拜除了今天決賽日以外,廣島沒有一天不下雨,幾乎沒有一場比賽可以順利打完不因雨中斷的。播報的人固然很慘,但最慘最慘的當然是參加比賽的選手。上場熱身,打沒幾局下起雨來,進入室內休息等雨停也不能離開,然後雨終於停了又被叫上場熱身,然後還沒比賽又下起雨來,又中斷進入室內......;這樣的循環在這個禮拜不斷的上演,賽事主辦單位跟選手像是在跟雨神搶空檔似的,只能利用雨神打盹忘了下雨的片段時間趕緊整理場地,趕緊上場比賽,打幾局算幾局,然後雨又下下來,再等下一次機會......。真的真的,整個禮拜的比賽除了今天,通通是下雨的時間比比賽的時間要多啊!這對選手真的是意志力專注力跟身體熱身調整的極大考驗,也讓增加選手要在場上正常表現的困難度,因為比賽不斷被打斷。

 

這樣的過程中,謝淑薇應該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為她打進八強之後,八強的賽事打了3分就因為下雨延到隔天,然後隔天(昨天)必須連打兩場;先打八強,然後第一場四強打完之後,謝淑薇就必須上場打第二場四強比賽,面對前一天就完成八強比賽、今年亞運女單金牌的中國選手王薔。但32歲的謝淑薇竟然撐過這個過程一天連贏兩場,最後決賽在晴朗的天氣輕鬆獲勝開心地高舉冠軍杯。可以說是艱苦的過程,締造出最甜美的果實。

 

但第二要講的是謝淑薇在決賽的對手Amanda Anisimova,她在決賽表現荒腔走板跟前面四輪連贏八盤的情況判若兩人,只能說經驗值是關鍵,她真的欠缺這種決賽的經驗;但這一點也不能怪她,因為這位美國選手才「17歲」而已!嚴格說起來,她8月31日剛滿17歲,其實應該還是17歲過兩個禮拜的青少年選手啊!

 

Anisimova是我第一次轉播到在21世紀才出生的球員,她是2001年次的。我的天啊!其實應該才升上高二的年紀而已,但卻已經在職業網壇打進決賽了!這是她生涯第一次打進決賽,緊張而打不出水準並不意外,就是繳學費了。但這個禮拜的轉播過程中,我們看到她的優異天賦:180公分,腳步快、擊球力道非常強勁,正反拍又低又平,同時在今天這場比賽之前,展現的抗壓性真的很不錯。這位球員去年贏得美國公開賽青少女組單打冠軍,今年若不是上半年腳踝受傷停賽四個月,早就已經會打出名堂出來才對。儘管如此,她下週排名會進到前一百名,還是成為目前Top 100最年輕的球員,也是史上第一位在21世紀出生打進前一百名的球員。如同網友說的:「未來是你的,但冠軍是淑薇的!」

 

說得真是好啊!謝淑薇本週的表現,絕對值得這座奮戰得來的冠軍。而台灣史上最佳網球球員,以32歲之齡能夠在相隔六年之後再度拿到冠軍,今天負責中文轉播工作的我們也實在與有榮焉。

 
 
拿下冠軍之後,謝淑薇開心的慶祝,將簽名球拋給現場觀眾
hsieh_hiroshima_qf_2018.jpg
 
謝淑薇今天在決賽的對手17歲的Amanda Anisimova,將來應該經常會在女子網壇的決賽舞台看到她。
12nktkqTURBXy9kMjdkMGY2YTlmNTFkNjM2ZWVjZjVmMTZmNWE0Mjg2My5qcGVnkpUDAMySzRCszQlgkwXNAxTNAbw.jpe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