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php.jpeg

聽太太說起我才知道,原來日本漫畫/卡通「櫻桃小丸子」的作者櫻桃子前幾天過世了,得年才53歲,唉!比我還小。但這些年我對於這些創作者一直是佩服不已,「櫻桃小丸子」以外,例如「哆啦A夢」以及大家都熟悉的美國漫畫「史奴比」,實在難以想像他們怎麼能夠有這麼旺盛源源不絕的創作力/生產力/創意?持續的創作出這些大家喜愛的作品。

 

我自己今年正在挑戰每天PO一篇部落格,從農曆年到現在剛剛過了半年。這半年來有時候落後個一兩天要補,勉強維持每天一篇的進度迄今,但的確已經感覺很辛苦了;每天晚一點或者睡前,或者已經躺在床上了,腦子裡面都在轉著:「到底今天(昨天)能寫什麼啊?」有些時候那天有重大或者有趣的事情發生,那當然就很容易解決,要寫什麼知道了,花時間打字寫出來就好。但很多時候就只是平凡的一天,就很一般很普通沒發生什麼事啊!這時候要維持創作真的是傷腦筋。

 

但想想上述幾部漫畫,「哆啦A夢」從1969年連載到1996年,「櫻桃小丸子」從1986年持續連載到2011年,美國的「史努比」由Charles Schulz先生於1950年開始創作,系列作品一直維持到他過世的2000年。三個人持續創造分別是27年、25年、以及Schulz先生不可思議的50年!

說「不可思議」有幾個面向:第一、創意能夠如此湧流實在不可思議!第二、受到全世界讀者喜愛那麼久也是不可思議!想想看有多少家庭是一代一代父母傳承到子女的在看這些系列的漫畫及卡通?再來這三個漫畫都已經成為品牌成為企業,相關的周邊商品、授權、拍攝電視電影等等,在全世界有多少相關產值?有多少人多少公司多少工廠是靠這些漫畫所衍生出來的週邊在過生活了?

 

我從國中開始愛上Snoopy迄今,我還學會模仿畫Snoopy(雖然能夠畫的表情角度不算多),之前覺得理所當然的有Snoopy陪伴我們一直到現在,但認真思考起來,這樣一個杜撰出來的角色竟然能夠一畫半世紀以上,讓這麼多人喜愛這麼多人買書看電影買玩偶,這真是太厲害了。

 

最近很多漫畫改編的電影,例如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蟻人、星際異攻隊,乃至於復仇者聯盟系列,都非常受到影迷的喜愛,我女兒非常著迷,我們家裡也常常討論。這些角色眾多的漫畫系列實在厲害,可以單獨一個人拍電影,也可以聯合起來搞個聯盟片,反正編劇努力想,組合拆開各樣的配搭,感覺可以沒完沒了地一直拍(賺)下去。

 

但是比較一下,我們就可以理解兩者難度的差異,漫威系列情節可以從街頭從地球到太空到宇宙,然後還不斷創造出新角色(雖然要想出新的角色也很不容易就是了......),故事因此又可以再擴大延伸。但是想想「櫻桃小丸子」裡面就只有小丸子家庭跟班上的幾個角色不斷反覆,而且主角不會長大故事永遠就是繞著家庭跟學校這樣的圈圈裡;同理「史奴比」就那麼一隻狗跟幾個孩子,連個大人都沒見過!這樣子可以畫50年!!!

 

所以有時候在工作職場上聽到有人說,「這個產品賣了那麼久,什麼行銷方式都做過了,再也不不可能會有新的玩法了!」「這個路跑活動已經舉辦了那麼多年,再也不可能想出新哏了!」之類的說法,我就想起大家看看「櫻桃小丸子」、看看「史努比」,我們就不會說什麼「再也沒有!」或者「不可能」了。

人的腦袋可以激發出來的創意真的是無窮無盡的,也是人類最寶貴的財富啊!

 

櫻桃子小姐,RIP!

 

Snoopy-1024x359.pn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