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770x425 2.jpg

這兩天家裡的瓦斯爐故障了,無法點火;換了電池也沒用,而我能夠做的也就只有換電池而已,沒辦法,打電話找櫻花廚具的維修中心來修理。

維修人員今天上午過來,一邊修理一邊跟我聊天。話題從瓦斯爐的耐用年限到我們的租屋。

實在是因為他建議我們更換這台瓦斯爐,因為一班瓦斯爐的耐用年限大約是五到七年,而我們這台瓦斯爐已經八年多了。

但是我的回覆是能夠修的話還是修吧!除了維修跟換新的價差以外,最主要是這房子是租的,瓦斯爐不是我們的是房東的,這房子也不知道會住多久?現在換新的將來也搬不走,所以,暫時還是修吧!

從這裡話題就從瓦斯爐轉到租屋及買屋這方面。維修員跟我一致同意,房價實在高房子實在買不起啊!話說,這應該是全台灣九成以上人民的共識吧!

 

我老爸當年拼盡全力買了一棟房子,民國七十年代他的薪資大概每個月一萬元上下(我查公務人員當年的平均薪資,並不知道老爸真實的薪水,但他就是個中級公務人員),然後他買了一間公寓花費400萬:感覺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了,不吃不喝要400個月超個33年啊!真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或怎麼敢這樣子買下去,我超沒種的,我不敢)但現在上班族的平均薪資一個月應該是四萬五左右,當年我爸買的那樣子等級的房子,隨便上去房仲網看一下,天啊!要四、五千萬以上。用中間數4500萬來算好了,那就要1000個月的薪水!超過83年不吃不喝才付得完!當然這是很粗略的概算,很多人還是敢買,因為可能本來就有房,換屋只要負擔價差就可以;或者買房可以長期貸款現在利率反正很低;又或者買來租給別人只要負擔房貸跟租金的差額,還可以等房屋上漲賣出賺取價差等等;總之房地產買賣還是很活絡。但怎麼看,那都是要本來就有一些積蓄有房產,然後敢拚敢搏的人,才能夠在房市進出。但對於我這種完全沒有資產的上班族(現在連固定的班都沒有......),買房子?別開玩笑了。每個月開銷剛好而已,哪有錢可以買房啊?

 

還是有我的朋友,家無恆產的普通上班族,卯起來買了房子。但接下來的沈重房貸壓力,常常讓人欲哭無淚。就算是薪水還夠付得出來,但為了薪資絕對無法跟我一樣想辭職就辭職;而且一定要省吃儉用,生活品質也大概受到很大的影響。想想看房貸動不動要付個二、三十年,人生最精華的時段都苦哈哈的在付房貸,等到終於解脫房子屬於自己,年紀也差不多老了。很多人四十多歲買房,七十多歲付完,人也差不多要進安養院了(我爸更慘,四十多歲買房,五十四歲過世,表面病因雖然是癌症,但現在回想起來,肯定是過勞,又上班又每天晚上兼課的,還不是為了付房貸......)。房子就成為遺產大禮送給子女;子女成材懂得感恩惜福還好,如果繼承房產的子女不懂得珍惜胡亂揮霍,一下子就將房產敗光,當年拼得半死才掙到這些房產的老爸老媽,肯定在地上或在天堂懊悔是為什麼要這麼犧牲努力買這房產,還不如當時讓自己過得好一點啊!

 

而這完全就是我的想法,人生苦短啊!幹嘛幾十年綁在房貸上過得那麼辛苦,兒孫自有兒孫福,將來他們自己想辦法,我把他們吃足穿暖的養大,受到足夠的教育,教他們學習正確的人生觀,那就足夠了,老爸我沒能力也不打算留一大筆遺產給你們,我寧願自己活得舒服自在一點,順便也讓自己能活得久一點......。所以,我租房不買房!

 

租房我可以負擔得起非常像樣的房子,雖然是在比較遠的深坑;買房的話我可能只能買得起非常小的房子,讓一家五口住得相對窘迫,連帶其他的生活品質也跟著下降:每週日的館子也不用吃了,全家的國內國外旅遊也不用玩了;但是將來我可能早早累死,會給你們一棟房子三個人分......。不,我不希望這樣子,我希望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地跟他們過有品質常有小確幸的日子,而且儘量長久一點。

 

怎麼修個瓦斯爐可以聊到這裡寫成這樣子?但這就是今天的情況啊!最後換了一堆零件跟管線,修理費1700元,但換新的要八、九千元,所以,就如同租房跟買房的邏輯一樣,這次選擇修理,符合我一貫的原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