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07.jpg

前一兩個禮拜膝蓋出了點狀況,當然也是熟悉的老毛病了,就是有點紅腫疼痛,無法彎曲使力,上下樓梯變得不方便。

是說我的膝蓋從二十幾歲開始就狀況頻頻,很早就被診斷有「Jumpers' Knee」(跳躍者膝蓋),這應該是多年打籃球的結果;我還記得當年去看醫生,醫生開出的處方籤是:「不要再運動就好」。這對當時還年輕的我無異是晴天霹靂啊!

 

我問說:「不能運動?什麼運動都不行嗎?」

醫生說:「也不是全部不行啦!」

我說:「打藍球可以嗎?」

醫生說:「絕對不行」

我說:「網球可以嗎?」

醫生說:「不行」

我說:「羽毛球可以嗎?」

醫生說:「不行」

我說:「那桌球可以嗎?」

醫生說:「會跳離地就不行」

最後我無奈的說:「那你乾脆告訴我,以什麼運動是我『可以』做的?」

醫生說:「可以游泳啊!騎自行車!走路但不要跑!」

我:「......」

 

一向我最愛球類運動,雖然不是了不起的選手但也自負自己算是個運動員;記得那時我還在淡江教書,利用沒課的白天去看醫生,那是一個好天氣的大晴天,但聽了醫生的診斷後,我離開診所時卻覺得天空烏雲密佈一切都是黑暗的......。

結果我這年輕人並沒有遵照醫囑,等到膝蓋腫脹一消不再疼痛,還是回到球場,打籃球打網球打羽球打桌球。三不五時膝蓋疼痛就會再找上門,我就停一陣子休息,吃消炎止痛,好了之後,又是game time!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消炎止痛藥吃多了將胃搞壞,後來又是胃潰瘍又是胃癌的,但總之,膝蓋疼痛我還真的有快30年的漫長經驗。一直到這幾年,年紀大了,大概球也打得夠多了,慢慢不再願意為了打一場球然後要忍受膝蓋痛一個禮拜行動不便。我終於做到了二十幾歲時的醫囑,不打籃球不打網球不打羽球不打桌球,但是我也不游泳就是了,真的只有騎自行車跟走路,喔對了,加上每天必做的40分鐘甩手。這些年來,膝蓋越來越少出問題了。

 

但說越來越少,兩週前還是發生了這次的膝蓋症狀;我是得過大病(還不止一次)的人,對自己的身體覺得要特別小心,而且也接受中醫全身是一個息息相關的整體這種概念,所以任何身體部位有狀況(除非是意外受傷),都要小心謹慎因應,思前想後從經驗中學習,避免同樣的情況再度發生。以這次為例,想一想,最可能受傷的原因是當年醫生說可以的「騎自行車」!其實我騎的是擺在客廳裡的健身腳踏車,腳踏車運動對膝蓋原本傷害不大(如二十幾年前的醫生所說),但我可能想爆汗太逞強將阻力調得太重而且騎得太久,結果膝蓋踩踏太耗力而出了狀況。這是這次的學習,下次知道該怎麼調整了。

 

恢復的過程中,我只有第一兩天睡前吃一顆止痛藥,讓自己晚上好睡一點,後來就儘量就不吃消炎止痛了,儘量坐著或躺著讓腳休息。每天感受膝蓋的狀況,看它紅腫、摸起來熱熱的,然後慢慢一點一點的腫脹消退、溫度下降,疼痛感也日漸減除,經過七天之後,終於沒有大礙,但還是繼續休息;十天之後,完全消失無蹤可以上下樓梯行動自如。這一切都是來自上帝給人體神奇的自癒能力,可以自己修復自己治療,解決這些身體上的小問題。

當然,我們要避免出現身體自癒力無法處理的大問題,那時候就是人身體整體的嚴重失衡,就是重病了。但是小疾病小症狀,只要有適當的休息,我們可以信賴身體的自行修復。不用藥物不用看醫生,身體自行會處理妥當,比任何醫生都厲害;過多的藥物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

 

這就是我這些年學習養身學習照顧自己身體的體驗:要有耐心,仔細觀察感受身體的狀態,給自己充分的休息。小狀況難免會發生,我們在小病初病的階段就要認真面對但不要太倚靠藥物,讓身體自癒力自行化解。千萬不要不理會小病小症狀小徵兆,以為自己年輕(不是說我,是我很多年輕的朋友)身體是金剛不壞,病了累了也不休息;結果忽略各種其實是在提醒我們的病徵,到最後身體撐不住(一直提醒你但講不聽),就釀成大病了。

 

如果不是癌症,我不會學習這一切,不會那麼小心謹慎。但反過來說,為了不要得到癌症或其他重病,小心謹慎一點也絕對是值得的啊!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