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cellphonebill.jpg

Email 收到這個月的電話費帳單,很多時候都懶得打開附檔來看一看,但今天打開來看了。要繳的手機話費是390元新台幣。

這麼多年來我的手機話費一直差不多就是這樣,不管是有上班還是沒上班。以前在上班時有一次跟老闆間出了一點狀況,他不滿意我在放假期間不回他的簡訊。結果老闆放話說:「他可別忘記他的手機費用是公司付的錢喔!」我心裡想,那麼就取消我的手機話費補貼啊!我們公司雖然手機話費補貼可以到2000元一個月,但我每個月個人費用報帳手機話費都只有300到400左右啊!取消就取消啊!講得好像我在佔公司便宜又不願意盡責任。的確,因為手機話費一個月可以報到2000元,有的單位甚至更高,所以很多人都常常會綁約換最新的手機,也不管是不是用到那麼高的話費,反正公司出錢。但我當時幾乎都用傳統手機沒興趣用智慧手機,更不喜歡整天掛在手機上使用通訊軟體;所以就算舊手機壞了/掉了,綁約換購0元手機也只需要挑月租費388或者288就足夠了。

我沒有必要為了讓公司幫我多付一點手機費而出賣我的假日吧!更何況,當時老闆抱怨我不回手機簡訊,是在同一個週末已經回覆他70多則簡訊之後他還一直傳一些不可能在週末就解決的指示,我才終於受不了選擇不予理會(是的,我就是敢不理會這些任性的老闆)。

 

然後這幾年沒在上班,改成自由接播報工作;雖然手機已經升級成智慧手機(因為已經買不到沒有智慧的......),但我還是不願意使用line這種東西,完全不想這樣的即時通訊倚賴跟焦慮的症狀在我生活中出現。本來會聯繫我的單位就不多,大家多數了解我沒有line,就用email 通知事情,一切也都順利,工作也沒少過。

 

但是現在人不太熱衷打電話了,所以手機好像不再是以前稱呼的行動「電話」,變成就是用來使用通訊軟體及查詢各類資料的上網裝置。感覺現在如果將手機的電話功能拿掉,好像也沒什麼影響;反正大家都改成line,甚至連我80歲的老媽都是如此。現在手機電話鈴聲響起(其實我常常鈴聲關掉,只留震動功能),八成以上是要我去借錢的銀行來電、不然是要推銷我什麼產品或拉保險、或者要向我騙錢的詐騙電話......。

 

所以手機已經不再是行動「電話」,而指是一個行動上網裝置。但我偏偏生活單純不用上班,幾乎天天在家,家裡有筆電就夠了(銀幕也比較大),哪需要多一個行動上網裝置?相反的我還非常不喜歡看到一邊走路一邊看手機,在公共場所一邊吃飯一邊滑手機,整天被手機綁死手機不在身邊就會焦慮的現代人。

手機以前是為了方便出門在外移動也能夠聯絡而發明的,是要讓我們不受固定線路聯繫不便的限制,得到更大自由而發明的。但是現在,為什麼感覺手機讓我們被綁死,更不能甩脫工作跟煩人的各種訊息(與老闆),結果,我們似乎變得比以前更不自由!

 

是的,付越多錢結果越不自由!我呢!就繼續保持我的300多元手機話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機 手機話費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