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5x360-v-as-124140358.jpg

 

小女兒目前在過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明年她就大學畢業了,如果沒有念研究所的話(我們家不太流行念研究所,我覺得工作經驗更有用),就再也不會有暑假了。所以他非常珍惜這最後一個暑假;表示珍惜的方法就是:每天睡到中午超過12點才起床。

 

我這個老爸也沒想要說什麼「一日之計在於晨」之類的說教,因為想起我自己年輕的時候應該也是如此吧!放假能夠睡當然就拼命睡,那時候也常常睡到中午甚至下午啊!記得有一次下課回到家,從晚上八點吃完飯就一路睡到第二天下午五點左右,實在睡太久,醒來時完全不知道今夕是何夕?現在幾點了?今天星期幾?花了很久時間才清醒搞清楚現在是傍晚五點不是早上五點,然後對於自己能夠連續睡個21小時沒有起床過覺得實在不可思議!

現在啊!一個晚上要起來尿尿三次,如果能夠連睡五個小時沒起床就要大聲讚美感謝上帝了。

 

這個禮拜的轉播工作是在加拿大多倫多進行的加拿大網球公開賽,當地跟台灣的時差剛好12小時;所以工作時間都是晚上12點到早上10點這樣的狀況(當地從中午12點開打,可能就一路打到多倫多的晚上10點,就是我們的上午10點)。日夜顛倒的轉播工作時間我早就習慣了,但還沒有能夠完全適應的是調整時差到白天睡覺這回事。

 

如果我永遠都是半夜到早晨這樣的工作時間,就比如每天都在工廠上大夜班,那調整時差還容易一些。但問題是我們轉播的網球賽事遍佈世界各地,這個月在歐洲下個月在美洲,再來可能變成到亞洲的比賽;所以並不是固定的時差,我也就不可能在固定的時間工作固定的時間睡覺。以本週來說,我嘗試的做法是上午播完回到家就上床睡到自然醒,下午可能兩、三點起床然後吃點東西,準備隔天的賽事資料,然後傍晚晚再躺下去看能睡多久,睡不久的話起床吃晚餐,晚飯後再想辦法躺到該出門工作時。

 

如果上述時間能夠順利睡著,那麼我的睡眠時間就不會差太多;但說是這樣子說,到了一定年紀之後,要白天時間睡著睡熟睡長一點還真是不容易。經常是翻來覆去腦中轉過千百件事情,但就是睡不著。明知道現在不睡半夜播球賽會撐不住,但生物時鐘就是按照它自己的節奏,無法立刻要它撥快撥慢。這樣子連續過了兩三天,終於調整得好一些比較能夠在白天睡長一點時間了,但本週的比賽也快要結束了。像今天上午我快11點回到家,睡到下午快四點,還不錯啊!不過今天半夜已經要去播四強,然後明天播最後一場決賽,本週工作結束;而下週沒工作(是的,我常常會整週沒工作,羨慕吧!但......也沒有收入就是了),又要調回來了。

 

這就是這項工作的難處,但想一想也算是有趣的地方;哪裡都沒去,卻常常在調時差。有時候真希望能夠回復到年輕時像我女兒一樣,又或者像她們baby的時候,醒著時後滿滿的電力一直超high放電,然後一但電池用完了可以倒頭就睡不管何時何地。但再想一想,如果在轉播過程中電力用盡,倒頭就睡無法繼續播;或者開車開到一半倒頭就睡無法繼續開;吃飯吃到一半倒頭就睡無法繼續吃;跟朋友喝咖啡喝到一半倒頭就睡無法繼續喝;(以下開放填空)                  到一半倒頭就睡無法繼續       。那也滿傷腦筋的吧!很多時候大人做不到小孩子時候做得到的事情,其實也都是有原因的啦!
 

692a6e8c2124a79beb311b25b873c94d.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差 時差問題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