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102332251487-600x400.jpg

我本來看電影就容易掉眼淚,所以今天下午在看日本片「解憂雜貨店」時,邊看邊掉了不少眼淚這一點並不意外。只是電影結束後,我整理一下情緒回想整片的情節,突然覺得「我到底是為什麼掉眼淚啊?」

 

這部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電影,劇本超讚情節非常扣人心弦是真的,非常值得一看;但過程中其實根本沒有刻意催淚的內容。回想一下我掉眼淚的片段,發覺多半都是人快死時,思想自己生存的意義及價值這樣的場面。所以這樣看起來,我現在最敏感的大概就是人之將死以及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何在吧!因為在意,所以容易有感掉淚。

 

人會死是一定的,這從很年輕就知道了。我的父親在我27歲時過世,我也算早早面臨至親的生死。但是,這幾年情況開始不同了。年過五十之後,開始感覺「自己」進入了人生的下半輩子,感覺「自己」正一步一步邁向死亡(誰不是呢?),突然對於死亡的種種,越是認真的思想,越是害怕恐懼。並不是希望自己能夠延長壽命什麼的,聖經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6章27節),只是對於生命的就此終結感到不知道該怎麼說的無知無助不知所措。

 

而這也伴隨到第二個課題,自己生命的意義及價值。我是不是過了有價值有意義的一生?是不是幫助了別人?是不是讓這個世界起碼更好一點點?

我從不期待自己成大事立大業,但也不希望自己是庸庸碌碌過一生。而像這樣子的問題,今天在「解憂雜貨店」的老闆浪矢身上也看到了;他也在懷疑擔心思慮自己長時間在雜貨店回信所做的問題諮商解答是不是對人有所幫助?還是毫無利他甚至有時反而害到人?這正是我今天掉眼淚最多的地方;在生命結束之前,我是否能夠坦然面對,知道自己無愧天地人?然後在上帝面前,聽到上帝對我們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Google一下,發覺這部片廣受好評,也很多人都提到這部片很催淚、爆哭等等,或許跟我一樣面臨或開始思想這樣子人生課題的人不在少數吧!而當然,這也是作者為什麼會寫出這本書的原因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解憂雜貨店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