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ago+skyline+generic1.jpg

 

 

今天看國際新聞時,看到美國芝加哥上週末發生嚴重的槍擊案,好像造成了12人死亡、70多人受傷。然後新聞稍微介紹了芝加哥這個城市,它的歷史地理背景,以及出過的名人。不過關鍵當然還是這並不是單一事件,今年以來芝加哥已經發生一連串的槍擊事件,而且並不是恐怖份子或者持槍濫射然後自殺這一類的;芝加哥今年所發生,已經造成1500以上的人死傷的連串槍集案件,主要都是幫派尋仇所導致的。這當然也再度讓芝加哥犯罪惡化及幫派問題之嚴重又浮現出來。

 

這場景好像回到我大學畢業前後;我因為千度近視不用當兵,所以大四時聽從老爸的建議,決定畢業後直接到美國去唸研究所。其實我大學成績並不好,台灣的研究所不用考也知道考不上;但還是硬著頭皮申請了幾間美國大學的研究所試試看。印象中我大概申請了五間,很快地收到了其中四間的拒絕信,然後等了好一陣子,以為不會有回音覺得應該要找工作了,卻突然接到芝加哥DePaul University 會研所寄來的入學許可。

到現在我都覺得,應該是後來招生收不夠,所以等到很晚為了補足名額才勉強同意讓我入學吧!DePaul 畢竟是所私立學校,應該有相當的財務壓力吧!

 

但不論如何,我開心終於有一所學校願意收我,但其他親朋好友卻異口同聲的說:「你真的要去芝加哥?那裡不是很危險?」「聽說芝加哥治安很差耶!」「晚上千萬不要一個人出去啊!」「絕對不要去不對的社區啊!」之類的。

 

大家大概都是受到「教父」之類黑手黨電影的影響吧!芝加哥以前的確曾經是黑手黨的大本營,但那又是多久以前啊?我明明是1987年要去啊!Al Capone 在1947年就已經過世了好不好!但這似乎就是許多人對芝加哥的印象:一個治安很差,由黑道統治的大城市。

 

但的確在飛機飛抵芝加哥之前,我是有點揣揣不安的。話說回來,大學畢業後去芝加哥唸書,是我第一次離開台灣,第一次搭國際航線班機,第一次通關,或者簡單說,第一次離家吧!我國小到大學畢業都住在家裡沒有離開過;最誇張的是我住在民生社區,大學念中興法商,騎腳踏只要十分鐘不到就到校。每天上午上完課還可以踩腳踏車回家吃中飯啊!
 

然後我抵達美國的芝加哥,在那裡住了兩年。

 

坦白講,跟印象中完全不一樣,是個美麗得不得了的城市,也沒有感覺任何不安全。我還是騎腳踏車去學校上課,並且研究所都是晚上上課(方便在職進修的人),一趟20分鐘騎車騎了兩年除了下雪(還是照騎)以外其他什麼麻煩都沒見過。然後密西根湖畔的天際線美得不得了,全市難得聽聞什麼治安的問題;最麻煩沮喪的只是棒球的小熊隊跟白襪隊老是輸球,擁有Michael Jordan的NBA芝加哥公牛隊我在時連續幾年在季後賽敗給底特律活塞的壞孩子們;最後就是美式足球賽季全市最關注的NFL芝加哥熊隊每週的輸贏,難以想像,總是電視新聞(一般新聞報導,不是體育新聞)的頭條!

 

我對芝加哥的印象真的超級好的,一點都不可怕,治安一點都不駭人。但是,那是30年前我在時的事情,時隔那麼久,現在的芝加哥是不是還跟以前一樣呢?還是如同今天在新聞上看到的感覺,一個週末12死70傷?半年多來超過1500人受到槍擊?那......豈不是又回到了Al Capone的時代了?

 

希望不是真的如此,也希望這個當年唸書時安全美麗的城市能夠持續維持它的安全美麗。

 

主圖是芝加哥市區的摩天大樓群

 

下圖是著名的Lake Shore Drive, 密西根湖畔的湖濱大道

North-Lake-Shore-Drive.jpg

 

MLB芝加哥小熊隊的主場Wrigley Field,全美最古老的球場之一,啟用至今已經在芝加哥北郊矗立超過100年!

wrigley.jpg

 

美式足球芝加哥熊隊的主場Soldier Field,就坐落在密西根湖畔。

14232995_10154261997576928_6130140810766411480_n.0.0.jpg

 

這是惡名昭彰的黑手黨頭子Al Capone,背後的房子據說是他當年在芝加哥的住所。天啊!跟我當時租的房子好像啊!

capone.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芝加哥 Chicago 黑手黨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