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803_102028.jpg

看似大家都跟隨我的領導,但其實我只是巨大又緩慢;這是今天開蘇花公路回家的感想。

哈哈!其實就是前面總是會有爬坡比較緩慢的大卡車,然後後面就會跟著長長的一排小車。蘇花公路爬山的路段都狹窄,所以根本也沒有超車的機會。其實整個路段幾乎都是雙黃線嚴禁超車,因為道路蜿蜒看不見前面太遠,超車太危險了;雖然還是看到有不怕死的硬要超車,但是然後呢?繞過這台,前面還是會有其他大卡車大貨車水泥車啊!永遠超不完的。還不如靜下心慢慢開,速度慢還可以欣賞一下鬼斧神工的斷崖跟海景啊!
 
但跟在大卡車的後面,突然想到,大家會跟著一長排,不是因為大卡車了不起想跟隨它的領導,其實只是因為大卡車大貨車巨大又緩慢地在狹窄山路上擋著大家,讓大家不得已只好無奈在後面跟隨著慢慢開。
 
這讓我想到在產業上,很多公司一開始很小很有彈性很有創意衝得很快,但卻常常受限於資金不足而衝不上去;又或者市場上制定遊戲規則的就是大公司大企業大品牌,小公司只能配合他們的步調,否則就別想玩。所以看似很成功的市場領導者的大公司大企業大品牌,其實常常用他們的規模跟市場領導者的地位,扼殺了小公司的創意與發展;但等到小公司辛辛苦苦努力突破一關又一關,存活到自己成為大公司大企業大品牌,它們也一樣地會成為那位擋路者;當自己成為遊戲規則的制定者,在狹窄的道路上用自己的規模跟早發以緩慢的速度擋住路,強迫別人跟在自己後方。小車小公司要等好久好久到不知道這一天會不會到來才有機會超車,而超車的過程其實總埋伏著危險。
 
在公司組織裡面一樣,領導者或者高階主管在高層卡著位子,多數不是因為能力強而是因為這是由我創業或我先進這家公司。其他後來的人,不見得能力不如,但是高階者卡著位不放不讓不離開,後面的人在狹窄的企業升遷管道上難以有機會超車,看似大家擁戴跟隨這個老闆這個主管,其實只是在等待油門大腳踩下去的超車機會罷了。
 
我在兩家公司提了離職之後,突然空出的主管缺讓組織得以活絡,兩次都牽動不少人因此而得到調動升遷;想一想我對公司跟對這些同事最大的貢獻,或許就是我的離開啊!
所以居高位的人年紀大了之後,真的要思想反省;或許自己不見得是那麼優秀那麼眾望所歸那麼天縱英明適合永遠擔任領導;很多時候做主管其實只是先來後到而已。而如何懂得瀟灑轉身,如何選對時機下台,那還真是需要智慧啊!
 
天啊!年紀大了,只是在蘇花公路開車竟然開出這樣子的心得......。
 

主圖是離開花蓮後要去買土產,在台九線上到「地耕味-玩味薯樂園」去逗留採買。這個地方屬於花蓮知名「阿美麻糬」,除了販賣應有盡有的花蓮特產以外,二樓的展示空間也還不錯,可以逛逛並且在這裡休息後再出發。

 

過了崇德隧道之後在旁邊的休息區停留,可以看到漂亮的海灘

IMG_20180803_110835.jpg

崇德休息區還可以遠眺「清水斷涯」,這個景觀真是百看不厭。等到「蘇花改」全線通車後,這裡應該會車子少一點,更好開一點吧!我是這麼希望的。

IMG_20180803_111625.jpg

 

今天的行程就只有「回家」但一路上飽覽蘇花美麗的山海景觀,也開心地結束了四天三夜的家人花東之旅。

IMG_20180803_111647.jpg

IMG_20180803_110959.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