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717967343033934-basketball.jpg

昨天台灣男子籃球隊在世界杯資格賽第一輪的最後一場比賽40分慘敗給日本,輸掉比賽、輸掉晉級下一輪(但不是晉級世界盃會內賽,還差得遠了)的機會、也輸掉了尊嚴(如果本來有的話;但不管本來有沒有?現在沒有了......)。

 

我想起去年我寫過一篇文章:不打籃球才有前途?當時發表在「動誌」的網站上,結果引來很多不同的意見(白話一點來說就是被公幹)。我的文章內容主要是講籃球是最強調身高的運動,所以這對身高相對矮小的台灣是極難出頭的運動。自己玩玩當然可以,籃球很好玩,也是我的最愛打了半輩子(但現在膝蓋不行了)。籃球是很棒的團隊運動,球員從練習到比賽的過程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但如果目標是放眼全球在國際上爭勝,那就謝謝再聯絡,連門都沒有了。台灣男子籃球這幾十年來,擔任地主的瓊斯盃不提了,最多就是在亞洲的比賽曾經有些競爭力;但隨著西亞的崛起,澳洲紐西蘭的加入,現在連在亞洲想要出頭幾乎都沒什麼機會了。打進世界等級的賽事?那是從來沒有過也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

 

但是在運動賽場上,並不是所有運動都是高個子佔絕對優勢;如果我們早將這些年來發展籃球的經費拿來發展其他適合東方人體型的運動,我們的運動發展會更均衡更具國際競爭力。如果我們不是公園跟學校裡面總是只有籃球場,如果我們懂得變化多蓋些五人制足球場,那麼說不定我們也不會四年才關心一次足球,現在也不用一直拿冰島來說嘴。

 

之前的文章被很多喜歡籃球的朋友留言批評:「林書豪還不是打進NBA!」、「運動難道指是為了奧運拿獎牌?」、、「蓋足球場誰去踢啊?」、「大家都去打桌球跟羽球?最好蓋室內桌羽球場館比蓋籃球場便宜啦!」、「誰會為了獎金去練舉重?」;至於那些寫我是「腦殘」、「白痴」、「X!根本不值得一看」、「你到底懂不懂籃球啊?」,應該都是只會打籃球的高中生吧!不怪他們。

 

但在世界杯資格賽兵敗台北之後,我覺得可以甘冒大不諱再說一次這個議題,但是我態度稍微一點修正,不是「不」打籃球才有前途,改成「少」打籃球台灣的運動才有前途好了。一直以來台灣投入籃球的運動人才跟資源太多了,但這項運動除了高娛樂價值以外(不是說看SBL娛樂價值高,是說自己打球以及看NBA娛樂價值高),並不具有高產值;不管就國際賽事成績還是職業運動產業。國際賽事成績我剛剛講過,憑我們的身高,跟歐美國家真的完全沒有拼啦!而在台灣發展籃球產業(職業籃球),從過去CBA的收攤到現今SBL的苟延殘喘看下來已經知道不可行。已去職的前體委會主委居然還要召集SBL球團談「職業化」!那是將臨終病人插管急救電擊葉克膜全來,沒有意義而且毫無希望的;就讓它按照球團企業主的希望自生自滅吧!台灣是資本主義市場不是嗎?這種事情就應該由市場機制來決定,而不是政府強迫它活著。

 

那麼政府應該做什麼?

政府應該想辦法平衡台灣的體育發展,制定長遠的重點運動項目及產業政策,尋找適合台灣人的運動,讓grassroots的發展跟重點運動賽事接軌,讓孩童青少年可以接觸到這些籃球以外的不同運動。透過從小參與不同的運動,建立對不同運動的喜好與文化。而更多人參與,產業(場館的興建、球隊的增加、賽事的職業化與轉播)跟國際競爭力才會提升。

 

網友回覆「我就是喜歡打籃球啊!」但這是因為我們接觸其他運動的機會不夠多,如果常常接觸常常打,你可能也會喜歡踢足球、打網球、打桌球、打羽球、打排球、騎自行車、游泳、練體操、練田徑、打拳擊等等等等。這些運動項目其實也很好玩,也很刺激,很值得觀看,更可能可以職業化變成產業。而這些運動項目,至少身高的優勢不像籃球那麼的絕對,面對歐美長人不會讓人感到那麼無助沒有希望。

但是在台灣,許多可以在這些項目發光發熱的可造之材,經常一進學校就被籃球隊挑走了;或者說是小朋友自己努力想加入籃球隊,因爲HBL會有轉播,因為大學有UBA,因為畢業有SBL。而我練其他的運動,未來有什麼?

是啊!所以才說需要政府訂定長遠目標與政策,從教育(課程、老師、教練、學校場館......)開始,逐步建立產業,讓小朋友在這些運動項目也有未來啊!讓小朋友知道自己也可能成為盧彥勳、成為戴資穎、成為莊智淵、成為許淑淨、成為朱木炎、成為盧曉晴、成為馮俊凱、成為蕭美玉、成為楊俊瀚......。重點是這些人都沒有誇張的身高,但都在各自的運動項目闖出一片天,並且得到很不錯的經濟上的報償,不管是職業賽事獎金還是國光獎金等等,他們的收入所得,應該都勝過台灣絕大多數的SBL籃球員;而這還是在這些運動的發展還不那麼普遍沒有產業建構的情況之下。我相信在籃球界裡面,有很多人運動天賦比他們更好更優秀,但卻選擇在籃球場上成為一個矮將、一個身材不特出的禁區球員。失去在國際體壇發光發熱的機會,然後待遇收入還普普而已......。

 

窩!對了,那些說「林書豪還不是打進NBA!」的人;我的回覆是,很希望台灣能夠從本地體系出現一個像林書豪一樣打進NBA的球員。但就算這樣的事情真的能夠發生,別忘了籃球是團隊運動而且禁區就是講高度,五個林書豪同時上場可能也打不贏昨天的日本隊跟之前的澳洲隊啊!畢竟林書豪身高就是190啊!

還是你告訴我只要一個林書豪加上昨天台灣對其他四位球員,我們就能夠扭轉40分的差距進而獲勝?

 

再說一次:我們這一輩還是可以愛籃球,愛NBA。但是,請給我們的下一代多一些其他的選擇吧!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