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XSGI5UY7AHCLP7D437LJXCA.jpg

早上起來看到各大網站的頭條,幾乎都是前一天世界杯足球賽德國0:2輸給韓國,以衛冕軍之尊在小組賽分組墊底被淘汰的新聞。

 

「歷史的慘敗」、「前所未有」、「最大恥辱」、「德國全國崩潰」、「大爆冷門」、「組頭賺翻」等等在今天的新聞不斷看到。台灣似乎有許多德國隊的球迷,在網路上哀鴻遍野難以置信。但是對我來說,這一切都還好,甚至有點你們為什麼要這麼激動的感覺?

 

其實如果是幾年前,我可能也會因為德國隊這樣子的輸球而如喪考妣難過得不得了。

 

幾年前我還在adidas上班,adidas是德國品牌,足球是adidas的核心商品,世界杯足球賽adidas一直是官方贊助商,四年一次的世界盃是我們全球最重要的行銷活動。台灣雖然不太踢足球,但四年一次的世界盃還是會趕流行看球,自己的國家不能參賽但挑一個支持的國家還是可以跟著嗨,所以世界杯對台灣的阿迪達斯,雖然不像在歐洲國家(這段期間已經只有世界盃沒有別的事情了)或者日本,但也是會配合全球campaign的重要品牌行銷大案子。

 

印象最深刻的是多數台灣人明明不踢足球,但是四年一次世界杯,adidas推出的比賽指定用球跟贊助的國家隊球衣不管我們訂多少量進來,怎麼都不夠賣總是早早缺貨。我在adidas經歷三屆世界杯的訂貨,業務不管怎麼調高目標訂量,到最後那顆球總是不夠賣,德國西班牙日本球衣總是賣到斷碼。明明定價貴松松(本屆世界杯指定用球定價一顆4590新台幣,一件球衣2690新台幣),只是買來的球跟球衣大家都拿去幹什麼?我只知道應該都不是拿來踢球時使用。

 

而在世界杯之前大老早確定參賽的32個國家隊之後,另外一個重點就是盤點adidas贊助的國家隊跟競爭對手比較。adidas長年贊助的國家包括德國、西班牙、阿根廷、墨西哥、俄羅斯、日本,本屆又增加哥倫比亞、比利時等,本屆一共有12國穿著adidas的球衣,超過死對頭Nike的10隊在所有運動品牌中排名第一。但是不只比數量也要比質量。奪冠呼聲高的頂尖強隊更是競逐的重點。這點德國、西班牙、阿根廷這幾支強隊一直都是adidas宣傳的重點。特別是德國是adidas品牌的發源地,又是前一屆的冠軍。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Nike最重要的足球贊助球隊)以7:1痛宰地主隊,應該是adidas品牌歷史上最重要的大勝利時刻之一。

 

其實不只比國家隊的數量,adidas總部的運動行銷還會統計所有世界杯足球賽參賽球員腳上穿的足球鞋的品牌比例(因為球員腳上的球鞋多數按照個人合約來穿,跟國家隊球衣贊助品牌可以不同),到賽事結束還會有本屆世界杯所有進球數的球鞋品牌比例,就是統計穿著品牌球鞋的進球數量!我的天啊!如果他不是踢進的,是頭頂頂進的呢?但看到這些就知道adidas是如何重視世界杯足球賽這項活動。

 

所以德國隊輸球在小組賽就被淘汰,這對adidas來說,應該是世界末日以外第二嚴重的事情吧!相信今天全世界adidas辦公室應該都是一片低氣壓。如果我還在那裡上班,我也會非常沮喪,因為我工作一向非常投入,品牌忠誠度超級高。

 

但是,我已經離職四年多了,在adidas賣力工作十年深入靈魂的品牌執著花費了四年終於逐漸抽離了。四年前德國隊贏得世界杯冠軍,雖然我已經從adidas離職,但還是超級開心與有榮焉。但四年後的今天看到德國隊輸球,相對的已經沒有什麼感覺甚至有一種干我屁事的fu。

 

同樣的道理前天NBA發佈了球季個人獎項,adidas簽約球星休士頓火箭隊的後衛James Harden首度獲得球季MVP榮銜;這如果是當年還在職時,對我來說會是超級大事。因為這是繼2010-11年球季的Derrick Rose之後相隔七年再度由adidas的球員獲得這個多數由Nike壟斷的NBA最重要個人獎項。但前天看到Harden獲獎的新聞,我的感覺卻只是平淡的「喔!是他啊!」(Harden是我離開adidas之後global才簽下的球員,坦白講 I don't even like him, not at all......)。

 

也好啦!像是紋身深入肌理的品牌執著終究是慢慢淡了。不再總是關注電視上媒體上每支球隊每個球員穿著哪個品牌的球衣球鞋,走在路上不再一直盯著路人的鞋子計算今天有幾個人穿adidas,也不用再因為某某選手穿著Nike的球鞋就下意識地希望他表現不好......。現在的我終於可以單純的欣賞球員個人球技的展現,而不用在意(甚至已經沒有注意到)他所代言的品牌。

 

所以,德國被淘汰干我屁事?阿根廷加油!西班牙加油!日本加油!梅西加油!

咦?怎麼都還是adidas的贊助的國家跟球員啊?

 

2006年世界杯到德國出差兼看比賽,這場是法國對巴西的比賽。我的臉上塗的是法國國旗,因為法國當時是adidas贊助的球隊,而法國那場在席丹的領軍之下也真的淘汰了巴西。但現在法國早已經改穿Nike的球衣......。國家隊的球衣品牌是會變的,But so what?人也是會變的,我應該已經不care了吧!?

1400336670-3666255050_n.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