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770x425 4.jpg

昨天晚上播完球賽回家已經半夜三點了,但可能因為咖啡喝太多,躺在床上卻遲遲沒有能夠完全睡著。腦袋裡胡思亂想之際,似乎是半夢半醒之間,突然浮現了這輩子腦袋裡從來沒有那麼明確那麼具有實質的感覺......

我感覺到死亡!

 

我想到自己活了半輩子,想到前一陣子過世的幾位長輩,想到將來有一天我會老(hopefully)然後接著我會死......突然那個死亡的感覺緊緊的抓住我,讓我瞬間完全清醒但又無法立刻擺脫!我想到死亡的必定來臨,前所未有的恐懼抓住了我;就算當年我因為癌症躺在醫院病床上,我都沒有那麼深刻的感覺與死亡那麼的接近!

我看到了將來自己躺在床上彌留之際,我在腦袋裡轉著我要死了?然後呢?然後呢?死了以後呢?突然好害怕好無力好膽怯。死亡耶!死了以後就......永遠死了耶!現今的一切再也不存在,所有的人再也看不到我,我大概也再也看不到所有人!然後我就從人世間從此消失!

 

我是個基督徒,基督徒並不相信輪迴之類的事情。而且輪迴還是死了,然後喝個孟婆湯忘記了前世的一切,然後投胎成另外一個人。重要的是,原本的你,還是死了,你的身份你的一切永遠死了,再也不會回來。

 

基督教的說法呢!死了之後有審判,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道理簡單明瞭我也能夠接受。但我這一介凡人無法理解的是「永遠」、「永恆」的概念。上天堂後「永遠」在天堂裡,下地獄後「永遠」在地獄裡。然後我這個「人」,「永遠」死了!「永遠」不存在了。幾十年的人世歲月就噗的一聲,從此再也沒有了!

這大概已經是哲學的範疇了吧!但我一點哲學常識都沒有,無法理解人死後的永恆、永遠是什麼?

 

我只知道,在今天清晨,我突然極度的驚恐害怕,因為想到將來遲早要面對,沒有人能夠不面對的死亡來臨時,我就要消失了!從地上、從人世間徹底消失,世界上的一切再也跟我無關......。我害怕驚恐到幾乎無法換氣,在床上坐起來,看著旁邊熟睡的太太,想說要不要叫醒她來跟我講話?有個活人能講講話應該能夠甩脫滿腦子關於死亡的念頭吧!

但是要說什麼?跟她說我好怕死,我不知道死後會如何?

 

好弱的男人啊!

 

起來看聖經吧!我決定,剛好前一天太忙,每日靈修的靈命日糧還沒有讀,所以我在半夜就著小燈翻開來開始看;神不神奇,今天的題目叫做:「每一刻都重要」,內容寫到一位家人親友都已相繼離世,獨自住在安養院的老太太的見證。而今天讀經的金句是腓立比書1章21節:「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靈修內文裡面有一段文字:「即使在最陰暗的時刻,基督徒仍有盼望,因上帝應許我們將永遠與祂同在,得著永恆的喜樂。我們活著的時候,能享受與上帝之間親密的關係,祂讓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充滿意義。」

其實這都是非常熟悉的經文跟內容,但在今晚的經歷之後,讀起來突然很不一樣。我對死亡對於永遠仍然不了解。但是讀完這篇之後我那過去從來未曾經歷的害怕消退了,我心裡覺得平靜,上床,睡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死亡 永生 永恆 永遠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