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25600_1434449316568826_4716183620966759857_n.jpg

我的三個孩子,兩個已經大學畢業,現在剩下最小的妖女在唸大三......咦!好像打錯字了,是「么」女才對。注音符號輸入的選字還真是常常會鬧笑話。

 

最近幾個月,發覺我們家么女跟大一、大二不一樣了,早出晚歸,回到家完全就氣力放盡虛脫了,常常和衣躺在床研就睡著了,連最喜歡看的日劇「王牌大律師」的重播,我們在客廳看得津津有味笑聲連連,她仍然沒有力氣爬起來繼續睡,然後到半夜才起來趕作業趕報告。

為她怎麼這麼忙事情這麼多,「啊沒辦法啊!學校修課又實習又要校外參訪又要分組討論開會......」,聽他講一講,事情真的好多好多啊!這位大三的學生,好像成為全家最忙最累的人了。

 

以前常常覺得賺錢最辛苦,老闆的要求天方夜譚,工作上的事情沒完沒了,上班族真是最可憐的族群。但再想一想,我自己當上班族的時候,儘管工時很長會議超多而且老闆讓人厭世,但是至少回到家就可以暫時偷得清閒,明天上班的事情明天再煩惱。一方面或許也是因為我從來不用line的關係,比較沒人會干擾到我。另一方面上班族比較沒有需要帶回家的作業,讓在家裡的時間就可以保持完整。

 

但是大學生好像就不是這樣子了,學生有作業要回家做,考試要在家裡準備,然後雜七雜八在上課時不能也不允許做的事情,例如跟同學分組討論開會、例如找報告資料、例如玩電玩或跟朋友聊天,這些都要在可能今天上八小時的課上完下課後,再自行處理。

而如果是上班族,特別是比較混的上班族(不是說我自己......),開會是在上班時間,準備公司報告資料當然是上班時間,跟同事揪團團購是在上班時間(用公司提供的電腦及網路),用line跟朋友聊天是上班時間(如何分辨line是在討論公司還是講私事?)、甚至Candy Crush(我都不敢講開心農場了,會顯得我上班實在是好久好久以前......)也是上班時間用公司的電腦在玩。

 

我以前還有同事上班時間堂而皇之戴起耳機看起NFL Live美式足球的現場轉播。雖說我們是運動品牌,但台灣可沒有賣任何美式足球的用品啊!看這種球賽到底如何自圓其說可以成為上班時間的一部分工作呢?

 

離題了,重點是上班跟上課不一樣,上課就是聽課寫筆記,可以放空可以恍神,但是不太能堂而皇之做自己的事情,特別是需要交談討論需要交頭接耳的事。上班有很多空檔可以聊天打屁哈拉打混做一些學生在下課才能做的事情。然後多半沒有回家作業!

 

所以想一想,不禁開始同情我的么女了,全家最後一個還在唸書的。

 

突然想到自己大四的時候,那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但印象卻超級深刻。我的大四忙到一個不可思議,因為大四那年,我是籃球校隊的隊長,班上的班代,畢聯會的代表(班代就理所當然要但錶參加畢聯會)兼任畢聯會會計,同時是教會青年團契的幹部,聖誕節晚會的負責人......。喔對了!我因為不用當兵打算一畢業就出國唸書,所以大四時同時補GMAT跟托福,補習以外當然就要去「考」GMAT跟托福,同時自己處理所有申請美國學校辦美國簽證等等事務。

 

還沒完,我們班的畢業旅行沒有在大三升大四暑假辦理,而是選擇在大四畢業考之後才要去台東及蘭嶼。所以我這個大四班代還要擔任畢業旅行召集人,事前探勘,安排行程,聯繫旅館遊覽車買機票之類的(那時候不流行找旅行社代辦,也沒錢),還要說服不給去的家長放行他們家的小孩(都大學生了還擔心安全不讓女兒去畢旅......)。

 

最後最後,相不相信,因為大一到大三功課太爛被當掉的科目太多,前三年只拿到100個學分,所以我在大四上下學期各修了25個學分,才終於拼到畢業需要的150個學分剛好可以畢業(不然我美國的學校就白申請了......)。

 

這是讓我永遠難忘的一年,像個陀螺一般瘋狂周旋在學校各類活動、在教會各種事工、在補習托福跟GMAT、在申請美國研究所入學,喔對了,籃球隊還報名參加當時還在的自由盃籃球賽的乙組比賽。

 

現在想起來,那大概是我一輩子到現在最忙的一年,之後就算工作忙碌,也沒有那樣子連續忙碌那麼長久。而當然,那也是因為那時候還是個二十啷噹的年輕人,精力體力都跟得上。現在如果再來一下當時的schedule,大概一個月就掛了。但也就因為那同時多工處理忙碌沒有退路的一年,後來不管出國唸書,回國工作,又換了工作;同時處理教會、家庭、工作的各項事情,我發覺就算不是游刃有餘,至少我也可以告訴自己,再難再忙再累,也不會比大四那年慘吧!

 

話說小女兒加油,妳現在大三還沒到大四,再拼一下,下個月就放暑假囉!這......可是上班族所沒有的福利了。

 

主圖是小女兒跟她用毛線打出來的皮卡丘,她現在忙到喜愛的打毛線都沒有時間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生 大學生活 上班族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