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214_130846.jpg

大女兒去年開始工作,收入雖然不高,但稅還是得要報的。老爸過去既然是財稅系畢業的,當然要幫幫忙。

 

從我大學畢業後,就有不少報稅的經歷,不只是幫自己幫家人,還有幫朋友的。因為大家說你既然是財稅系畢業的,報稅當然是你的事。

是說我想到幫朋友報稅這種事情還真是不可思議。稅務資料其實非常的個人隱私,幫你報稅就表示我知道你賺多少錢,在什麼地方上班,有什麼兼職。

然後我知道你捐錢給哪個單位,買了多少保險,還有,如果你有醫療單據的話,去年之內痔瘡開刀我也一清二楚。所以除了非常有錢的人收入太多太複雜又要考量節稅技巧,實在處理不來,才會找別人報稅。不然一般民眾,實在不太可能也不太應該將報稅這種事情交給家人以外的人。

但我卻偏偏幫幾位朋友報稅報了好幾年,那時候還沒有網路報稅,他們就將一堆扣繳憑單跟亂七八糟的憑證單據通通塞給我,然後就放任我處理。

 

之所以會這樣,實在是很多人聽到報稅就怕,想到報稅就煩,根本就不願意自己面對這其實沒有那麼可怕的東西。

但現在已經發展到網路申報了,整個事情相對簡單許多,大家不再那麼害怕報稅了,漸漸的都改成自己上網申報,幫朋友報稅的事情這些年就完全消失了。

 

回到女兒的報稅,今天讓她用自己的電腦,下載報稅程式,跟她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走完。當然她的收入不高沒有太多單據,過程其實很簡單。但是光是跟她解釋為什麼會有扣繳稅款,什麼是應納稅額,不是賺得多的人就要繳稅,也不是收入少的人就一定可以退稅,類似的概念就花了不少時間。

 

然後女兒闔上電腦,開開心心地宣布:「我已經是一個納稅人了,我可以罵政府亂花我的錢了!」

 

哈哈!好像也沒錯。但是,不用罵太兇啦!我們繳的這麼一點點得稅佔政府花費的九牛一毛都不到啊!大概只有九牛一細胞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報稅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