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0x425 5.jpg

相隔兩個月,今天又去了一殯。

這兩次告別式的對象,是我的大姑姑及姑丈這對結縭將近七十年的夫妻。

大姑姑是我爸爸的長姊,家中的老大,三月份過世的時候是88歲。

大姑丈在失去妻子之後的兩個月後過世,享年91歲。

 

他們兩個結婚時據說是21歲跟18歲,那麼到今年應該就是將近70年的婚姻生活了。

 

身材高瘦喜歡種樹種水果的姑丈一向話不多,總是安靜地坐著,嘴角微微的笑非常帥氣可愛。

大姑姑則是健談爽朗,活力充沛交際能力超強,親戚一起時遠遠就能夠聽到她的大嗓門說話及不時爆出的巨大笑聲。

一直覺得兩個人的個性非常互補。

 

而這樣的老夫老妻,生命的連結可能是我們一般人難以想像的。

所以儘管大姑丈去年起開始失智,快速退化到幾乎什麼都記不得。

三月份大姑姑的告別式他也無法出席,據說好像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但是我猜想,這位高齡的老先生,在外人看似退化渾然無知的狀態中,其實或許還是感受到發生了什麼事。

畢竟,夫妻都一起生活了七十年。

 

七十年耶!我知道五十年是金婚,六十年是鑽石婚,但還真不知道七十年是什麼婚?

 

剛剛去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夫妻結婚七十年是「白金婚」。

然後呢?七十五年?八十年呢?

 

好像沒有了,一般結婚紀念日大概就到七十年而已。

畢竟夫妻能夠結縭七十年然後兩人都仍然健在,已經是多麼不可思議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啊!

比較出名的大概就是去年十一月滿七十年的英國女王夫婦吧!

但如果以現今社會平均結婚年齡都快超過三十歲來說,未來白金婚應該越來越不可能了吧!

 

以我自己為例,如果我跟太太要能慶祝白金婚,那麼必須在我94歲時夫妻都還健在(而且婚姻沒有出什麼問題......)。

而我在同輩中已經是難得的早婚了,我24歲時結婚,現在幾乎沒有人那麼早結婚的了!
 

回到我大姑姑跟姑丈的情況,反正雖然大姑丈已經失智,但總覺得他可能在某個神智突然恢復清明的一剎那間,察覺到七十年的老伴已經永遠的離開了吧!

然後他又變得不清楚了,但是在大腦的潛意識裡,這位老人是否隱約開始告訴自己既然老伴已經先走了,那這輩子也就生無可戀的夠了吧!?

 

據說大姑姑過世後沒多久,大姑丈開始拒絕進食,不願意吃東西的結果當然身體狀況就急轉直下。

兩個月後,他跟著妻子的腳步也過世了。

 

在一殯的追思會場,同一個場地,前面站著同一批子女媳婦女婿孫子女孫媳孫婿外孫子女等

家祭儀式廳堂裡坐著的大致也是相同的一批親友,包括我在內。

我們進行著兩個月前才剛做過的熟悉儀式,追思投影片上故人的照片,多數的夫妻或家族合照兩個月前已才看過。

 

但我心裡思想的,還是高齡的姑丈就這樣子在潛意識裡決定不吃東西了,是否真的是因為知道老妻已經別世?生命已經沒有什麼值得留念的?

這個問題不可能得到確切的答案,但我猜可能真的就是如此。

 

結褵七十年,兩個月內相繼別世;子女固然悲戚不捨,但這對夫妻這輩子牽手七十年的情份以及在生命最後歷程神奇的連結,實在也令人動容。
 

Bye Bye了大姑姑及大姑丈,你們兩老息了地上的勞苦,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