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3d0.jpeg

從二十多歲在淡江大學長青團契當義工輔導,到現在五十幾歲的人了到;這些年來學生團契或者教會團契去分享的邀約,是我幾乎從來不推辭的。

主要原因是我自己在學生時代也曾經多年擔任團契的會長或幹部,完全知道經費跟人脈有限的學生或教會團契(特別是聚會人數不多的團契),安排聚會邀請外部的講員是多麼的不容易。所以囉!當角色轉換,輪到我成為被邀請的人,體諒年輕朋友們的辛苦與需求,我幾乎都會答應。

 

然後,我答應了,但是要我講什麼呢?學生團契有一些常見的講題,例如「生涯規劃」、又或者是「人際關係」。這類題目只要回想自己過去生活職場的經驗,並不是太難處理。

另外一種是因為我過去的工作量身定做講題,例如「運動行銷」,或者「運動產業介紹」;這多數是青年團契或社青團契的邀約。

 

再來就天馬行空什麼題目都可以冒出來,感覺我是小叮噹一樣,反正任何問題只要口袋裡掏一掏都可以找到適當的處理工具。

 

我曾經被要求講過「媒體觀察」、「認識自我」、「親子問題」、「男女交往」、甚至「如何拒絕?」等課題;再來就是提供一段聖經節,這次主題來講這段經文。

到了最近幾年,可能是因為球賽轉播這項工作,被指定的課題變成了「說話的藝術」、「溝通技巧」、「溝通與回應」等等。

 

其實我還頗喜歡這樣子的挑戰,除非題目實在太不熟悉(有一次要我講「網路霸凌」,我老實回答這個題目我不會......),不然多半先答應;然後呢?就當作一個報告,一個project,慢慢開始搜集資料開始準備開始建構囉!

 

接受邀約跟實際出席演講多半都有一兩個月以上的時間,所以這段時間中,我會將這個題目放在心上,打開一個檔案,每天在看網路新聞時發現有相關的就可以先存下來。我的每日讀經如果有發現適當的經文當然也趕緊複製存檔,這樣子慢慢就會累積一些資訊。

然後等到演講日期靠近(多半是十天或一個禮拜前),開始每天開這個檔案,上網用相關字搜尋資訊。現在有網路真的太方便了,早年演講時經常要跑圖書館來準備資料,現在就是在電腦前按幾個按鍵,手指滑啊滑的,數不清的資訊就在螢幕上出現,接下來就是篩選排序,尋找適當的相片,安插自己的例子在其中,最後用聖經的經文做總結,Done! 總之,這是一項很有趣的腦力勞動。

 

雖然是為學生團契或教會團契的要求而搜集這些資訊,但其實每次準備下來,自己都學習到好多好多。當然,也希望所說的這些年輕人願意聽,對他們有些幫助。

 

主圖是今天晚上去了士林長青團契分享之後的合照。以前到團契分享,感覺自己是「大哥哥」。後來自己孩子的年紀越來越接近這些團契的學生,慢慢覺得自己是「叔叔輩」了。但是現在,天啊!這些團契學生比我三個孩子的年紀還要小耶!我變成「來分享人生經驗的詹伯伯」!我想再過幾年,如果還有團契願意找我,主持人介紹就會變成「今天晚上要介紹的是,來跟我們分享人生智慧的啟聖阿公......」了。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