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426_145534.jpg

年輕的時候難免會比較心急,缺乏耐心。什麼事情都希望儘速完成,立竿見影,馬上見效,迅速見到成果。

 

開車時前方開得比較慢,叭叭叭!對方還不加速,超車並行怒視,然後揚長而去。

遭逢到的事情如果需要耗時比較久,要慢工出細活,要耐心等候結果(例如減肥);經常就會半途而廢做不下去。

 

但年紀漸長之後,看的跟經歷的事情多了一些,態度慢慢有些改變。

 

現在開車不算快了,反正經驗太多這裡超車,然後前方一兩個紅綠燈又被那台慢車施施然趕上的空虛感。

耗時很久的事情,經歷了幾次之後發現,愚公移山山還真是可以移(不要太大的山就好......)。只要願意堅持,很多事情終究還是可以等到了。

 

例如我每天早上起床會用一小匙的鹽加水漱口。

用一個吃完的花生醬塑膠罐裝了滿滿一罐的鹽巴,然後裡面放一個吃布丁的小匙子來舀一小湯匙鹽出來用。

 

第一次將鹽巴裝進那個花生醬罐子時,我覺得這罐鹽巴大概永遠用不完吧!每天這樣一小匙是要挖到什麼時候啊?

 

但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堅持每天早上起來用罐子裡面的鹽巴漱口,是的,很慢,但是鹽巴會漸漸減少,罐子真的有一天空了。

我將罐子在裝滿,覺得真不可思議,竟然用得完這罐鹽巴。但是過一段時間,可能是幾個月吧!我又要裝新的鹽巴了。

現在我都不知道裝過幾罐鹽巴了!

BTW,用鹽巴漱口這個習慣的好處是,就這樣子治好了從小困擾我二、三十年的一感冒就嚴重扁桃腺發炎以及天氣一冷就整天噴嚏打不完的鼻子過敏這兩個問題。

現在幾乎不感冒,偶而(大概兩三年一次吧!)真的感冒,扁桃腺也從來沒有腫過。完全根治了當年醫師建議要開刀割掉扁桃腺的嚴重毛病。然後年輕時嚴重的鼻子過敏,現在幾乎也都沒有再出現了,不再空氣稍微一涼就狂打連環噴嚏。

 

從文字翻譯中我也學到類似功課每;次接到一本靈命日糧冊子的翻譯工作,常常會覺得「天啊!這是要翻到什麼時候?」

但是只要堅持做一點做一點,就會漸漸看到成果,到最後終究能夠完成工作將整個冊子翻完。

 

還有就是甩手,每天40分鐘,就是不能夠間斷一定要做。我不敢說身體因為這樣子完全擺脫癌症再也不會發病了,但至少從2008年初第二次癌症開刀出院後天天甩手到現在,已經又過了十年!我沒做醫師建議的化療,也不去醫院不再做身體檢查,但就是堅持天天甩手,一直到現在。算一算每天2000下,每年合計超過70萬下,這十年竟然總共甩了超過700萬下了。

如果一開始就告訴我要開始每天甩手2000下,然後目標是700萬下!年輕一點的我一定覺得這是什麼天方夜譚的數字?絕對做不到的啦!

但現在我懂了,不用一開始就設定700萬下的目標,只要堅持每天2000下不要想太多,時間久了遲早可以累積到的。

 

耐心等候,積少成多,積沙成塔,年紀大了,但卻真的體驗到這些都是可能都是寶貴的。只要願意開始,願意堅持,願意等待。

 

昨天閱讀靈命日糧時有一段經文是: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詩篇37篇7節

然後靈命日糧文章裡面提到下面這些話:

有句可靠的古話說:「上帝有祂的時候,延遲也必有因由。」因此,我們需要等候。

等待是人生很棒的老師,因為它讓我們學會一種美德叫做……等待──等待上帝在我們裡面動工、為我們成就美事。透過等待,我們學習堅忍,使我們縱然遇到困境,仍能信賴上帝的慈愛與良善

我們帶著盼望等候,知道上帝會按著祂的時候,或在今生,或在來世拯救我們。上帝從不匆忙,祂的時候總是恰到好處。

 

是的,我們不用急著看到成果,急也沒用:不用要有立竿見影的進度,因為人生經常是進兩步退一步。所以在生命中,我們可以放慢一點,有耐心一點,接受看不太到進度的緩慢,甚至學會享受等候時週遭的景緻。只要我們持續努力,只要我們交託上帝,我們的努力加上上帝不匆忙的安排,在不是我們自以為是但卻是上帝覺得恰到好處的時候,我們會看到成果,看到我們所期待的事情的發生。

 

在等候中,上帝與我們同在。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