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e-carlo-country-club-roquebrune-cap-martin.jpg

 

本週在博斯網球台轉播的是在歐洲美麗的地中海岸所進行的蒙地卡羅大師賽。

 

雖然我都是關在小小的錄音間裡面播球賽(前天一關就是八個半小時......),但我也說過,每個比賽因為轉播時會有很多當地的畫面,就讓我好像到這個地方去旅行一樣(這是窮人旅行法,不花錢,而且其實還可以賺錢)。所以比賽前我會在家裡做功課看看這個國家這個城市,了解一些歷史文化背景;不見得播報時一定會用,但多準備一些資料總是好的,並且我本來就喜歡地理,完全不排斥查看這些東西。準備起來後可以視情況而定,萬一比賽難看或時間拖比較久,我這位前會計老師現任網球播報員就會搖身一變成為地理小老師,分享一些我所查到的有趣資料。

 

蒙地卡羅大師賽在準備過程就發現了不少有趣的資料:

 

第一,蒙地卡羅所在的摩納哥這個國家,面積竟然只有2.02平方公里,是全世界第二小的國家,土地面積只比教廷梵蒂岡大而已。相較台灣可是有3萬6千平方公里,比摩洛哥大了1萬8千倍啊!講台灣欺負他們,用台北市最小的行政區大同區來比好了。大同區面積還有5.7平方公里,比摩洛哥整個國家還大一倍以上耶!所以台灣小歸小,但大可不必妄自菲薄。

 

第二,摩納哥因為面積小,所以全國人口也只有3萬5千人。台灣2300萬人口是摩納哥的六百多倍;再用前述的台北市大同區來比較,人口也有13萬人是人家整個國家的3.7倍。但摩洛哥可能因為免稅的關係,超多富豪選擇到這裡落戶,其中網球球員就有一大堆。光是現役男子球員本週轉播到的,就包括塞爾維亞的球王Novak Djokovic, 保加利亞帥哥Grigor Dimitrov, 德國的Zverev兄弟, 克羅埃西亞的前美網冠軍Marin Cilic, 以及加拿大發球巨砲Milos Raonic等人都選擇到蒙地卡羅設籍定居。再加上女子球員及已經退休的名將,說這裡是網球高手密度最高的地方一點不誇張。

 

第三,蒙地卡羅大師賽的場地依山面海實在超美,無論在這裡打球看球應該都超級享受。沒圖沒真相,看看這幾張場地照片吧!

montecarlo.jpg

monte-carlo-tennis-masters-2018-bookings-monaco.jpg

Monte-Carlo-Rolex-Masters-2017.jpg

masters-2.jpg

最後,蒙地卡羅大師賽的歷史竟然可以追溯到19世紀!

第一屆蒙地卡羅網球賽是在19世紀末的1897年所舉行的,距今121年之久。天啊!當時台灣才開始日據時代沒多久,中國還在清光緒時代,但歐洲這裡已經開始舉辦網球比賽了。在轉播比賽的過程中,遙想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網球選手穿著當時的白色網球裝在這片紅土球場上優雅地奔跑擊球,再思想120多年來人類歷史科技人文的演進變化之鉅,但相對比網球這項運動跟蒙地卡羅大師賽這項賽事卻能夠年復一年持續到現在,實在讓人由衷敬佩讚嘆啊!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