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gma2a0d2bf965fedbc7299dc3e78acf3c3207.jpg

將近一個月前這個部落格上的一篇PO文:180413 這就是沒有「運動底蘊」的結果 是我看到高雄市政府新聞的一點心得感想。其實就是表達一下對台灣一般人基本運動認知不足(我所謂的「運動底蘊」)的感嘆,沒有想到似乎由此引發成一個小小的新聞。(球場不符標準還得獎 市府:著重改善環境將改善

 

我的部落格就是一個抒發心情的地方,大概就是自己家人朋友看看而已,另外比較常被搜出來visit的文章是跟癌症及化療有關的,平常每天大概兩百人造訪吧!很普通的數字。沒有想到4月13日這篇PO文一刊出來之後似乎不少人加以轉載分享,突然間部落格流量大增,從第一天的兩千多(我已經覺得誇張了)到第二天的超過一萬、第三天兩萬二、第四天新聞見報的兩萬八,然後才逐漸滑下來,但單篇的瀏覽數已經超過七萬,也破了這個小小部落格的最高紀錄。

 

在這個網路訊息快速傳達的時代,有時候意外地就會出現這樣子的狀況,儘管這並不是我所求的。而且,這種無心插柳的情況經常會造成一些人的無妄之災,這並不是我的原意,也是我深感抱歉的。

 

就以這次的事件來說,類似不標準設計有問題的運動設施在台灣其實比比皆是,籃球跟棒球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問題就已經一大堆了;如果去蓋其他運動場地如溜冰場游泳池,那問題肯定更多更誇張(例如聽障奧運游泳池蓋完才發現不合格......)。關鍵就在於設計的人(施工的人、驗收的人,以這個case,還加上評審的人)本身就不懂籃球啊!不懂一項運動就變成色盲一樣,看不到別人都能看到的問題。所以我想強調的是台灣從小的運動教育需要更普及更加強,不要體育課聊備一格不認真上甚至被借走沒有上,學童應該更普遍的參與運動,既健身又培養團隊精神又增加興趣及知識,然後......比較不會發生像這次這樣的問題。

 

前幾天看到電影台播的一部美國電影,老牌演員克林伊斯威特及女星艾美亞當斯主演的「人生決勝球」,敘述一位年老棒球球探跟女兒的故事。故事內容不再描述,重點是這部以棒球為背景的電影,片中的棒球場景,是那麼的真實,幾乎無可挑惕。其實不只這一部片,隨便舉例像是另一部以棒球為主題的「魔球」(Moneyball), 還是講籃球的「卡特教練」(Coach Carter),又或者是美式足球選秀主題的「超級選秀日」(Draft Day),他們拍什麼運動項目,相關的細節都會注意到不會有錯。而這並不是因為他們特別注意這些運動項目的細節,關鍵是這本來就是多數美國人從小長大過程的一部分,他們對於這些運動項目一般都有基本的了解,所以不會犯下無知的錯誤。

 

但如果台灣拍運動的電影、廣告或者電視劇,常常會看到很多地方是懂得該項運動的人絕對不會發生的錯誤或設計,而這個關鍵就在於無知。導演可能很懂電影、很懂分鏡、很懂燈光、很懂剪接,但卻看不出某個裁判的動作手勢是錯誤的;廣告片的製作公司可能很懂說故事,很懂抓住消費者,但看不出來model 打網球的握拍方式有誤;然後偶像劇如幾年前的「籃球火」,會拍出如「亢龍不悔旋風式灌籃」的所謂籃球神技;偏偏「籃球火」片中的男女主角配角幹別的事都很正常,只有打籃球會飛天會噴火,那我也只能無言了。

471q0002qo643p19rq27.jpg

 

其實就算是我以前在adidas上班,外人可能覺得能夠進到adidas的人應該都很愛運動很懂運動吧!

 

哈哈!

 

有一次廣告部門的同仁在會議中秀出他們拍攝的廣告,其中有一張構圖是楊丞琳踩著腳踏車。基本上在這種部門聯合會議提出這應該已經是完稿圖了,但我一看差點暈倒;因為楊丞琳竟然穿著一條褲管下擺寬寬感覺略為喇叭的長褲踩著腳踏車。我立刻提出,常騎腳踏車的人是不會穿這樣子的寬褲管褲子騎車的,因為踩踏中褲管容易被鏈條咬進去,不但褲管會髒掉,其實也可能造成行進中的危險。這......是因為我是全公司唯一天天騎腳踏車上下班的人吧!我當然有經驗穿那樣子的褲子騎車會是什麼結果。但是我前公司廣告部門的同仁以及合作廣告公司裡面的成員,顯然都沒有太多騎車的經驗,就拍了這麼一張讓懂的人搖頭的照片。這樣的事情,跟前述籃球場設計的case是一樣的,因為無知,所以犯錯。因為無知,所以犯了錯也不知道。

 

其實我只是從這個現象探討台灣的運動教育跟參與不夠普及,大家對運動了解不夠多,希望未來在教育上能夠多關注在運動,如此而已。完全不想造成新聞,也不想扯到政治,更不想讓這樣子的事情變成對設計師或評審的公審。但是在台灣現在的網路及媒體環境,結果卻經常是看到照片就直接開罵,甚至順便發洩對藍或綠的不滿,但卻忽略或故意跳過事件發生的原因;或者以這件事情來說,PO文者想要表達的真正問題。

 

只能說,將來在自己的部落格PO文也要再小心一點了......。
 

draft-day01.jpg.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