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416_141926.jpg

昨天到竹東去掃墓,因為同一個墓地有好幾位家人(總共準備了五束花),所以會在墓園裡面走動。過程當中,就會看看一個又一個的墓碑上面的字。

墓碑上面的字,不外人名跟生卒年月日。我會計算一下過世的人當年是幾歲過世,當然,有時候墓碑上面附有照片的,也可以直接看照片判斷;但也有人是不放照片的,那時候就需要計算一下。年長過世的,默禱祝福;而年紀比較輕的(昨天最年輕有看到四歲的,二、三十歲的也有幾位),一方面替他/她本人感慨,一方面也祈求上帝安慰他的家人。

 

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但有時候看到覺得很酷很有趣的名字,也會讓我在墓碑前駐足。什麼是有趣的名字?沒圖沒真相,看看下面的照片(也請死者的後人原諒我擅自拍照並PO網,真的沒有不敬的意思,名字有趣其實不是一件壞事吧!)

 

IMG_20180416_113358.jpg

上面這位陸上飛(我猜是先生),就讓我覺得太酷了。非常棒而響亮的名字,這也是很多人憧憬的吧!能夠在陸地上飛翔。而相信他現在也在天堂自由的飛翔。

 

而下面這個墓碑,我注意到的是左邊第二位的「方愛食」先生(因為是先嚴,所以是先生)。早年台灣人取名經常會用這樣子直接的文字,感覺好像是想到什麼就取什麼名字。以這個名字來說,父母親應該是希望小孩子好胃口好養(台語:好搖飼),希望將來孩子愛吃東西,所以取名「愛食」。但更酷的是,他們家姓方,合在一起「方愛食」,用台語來念諧音就是「飯要吃」的台語。對了,人要惜福,有飯就要吃啊!不要東挑西撿的,能吃是福,能夠飲食無虞就是福氣。

IMG_20180416_112357.jpg

 

曾經有一部「香港」電影「雷洛傳」(是的,真的有香港電影的),最後結尾的時候,僕人走上前來對已經變成老人的男主角劉德華說:「老爺,吃飯了!」劉德華對他說:「你知不知道做人這麼辛苦是為了甚麼?」僕人說:「不知道」,劉德華接著說:「就是為了吃飯。」這話其實還滿有道理的,辛苦來辛苦去,人忙碌一生為的是什麼?還不就是能夠按時有飯吃嗎?還有什麼比這更基本的嗎?如果不懂得這一點不能夠珍惜每日的飲食,豈不是太可惜了。所以說看到「方愛食」,一開始可能覺得有點滑稽,但這名字越想可是越有深意呢!
 

最後,主圖是昨天在竹東吃飯時在餐廳旁邊拍的,跟本文其實無關,只是因為不想一開始就放上墓碑的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掃墓 名字 竹東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