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80401_154421.jpg

這兩天不斷看到高速公路塞車的報導,其實連續假期塞車這其實也不算新聞,我是一個超級害怕塞車的人,所以連續假期能夠不出門就不出門。更何況,我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假期可言,今天晚上還有球賽要播呢!

 

是說如果所有人通通擠在清明節要去掃墓,那這兩天高速公路可能就更塞了。所以我特別拜託我媽媽,今年給我爸爸掃墓,拜託別在清明節,可否提早一點去避開人潮。老媽是個傳統的人,但開車的是我們這一輩,所以她雖然有點不情願,還是答應了。答應歸答應,還是很龜毛的,可以早一點,但不能太早。Why?因為老媽非常擔心到了清明節大家都去掃墓時,看到我老爸的墳上沒有花或者沒有整理乾淨,讓人感覺後人不孝順。所以要提早一點去可以,但不能太早,不能讓清明節當天墳上沒有花或者花已經不新鮮......。

也因為這樣,更不可能清明節之後才去掃墓,因為之後才去插花就沒有意義了(對老媽來說)。

 

坦白講,我跟我媽這方面的觀念天差地遠,完全難以接受她這種想法。我覺得掃墓跟別人完全沒關係,何必在乎什麼其他人的眼光什麼有花沒花的?我自己去掃墓從來也沒有注意過隔壁的墳上有沒有插花?花是否新鮮?但,老媽畢竟是老媽,我完全說不動這位愛面子的台南府城人。

 

相對的,岳母那邊這方面就沒有什麼堅持。我們也要約時間去掃岳父的墓,討論要避開人潮OK,清明節之後再去掃墓也OK;安排相對就容易多了。

 

所以掃墓到底是為了死去的人還是為了活著的人的面子?這跟出殯或者告別式陣仗要多大意思不是一樣嗎?死者已矣,過世的人哪會在意我們早一點晚一點來掃墓?哪會在意送葬隊伍有幾台高級車或告別式會場有多少高官致贈的輓聯或者墳墓有多氣派?這一切豈不都是活人自己無聊的顧慮跟愛面子嗎?

 

掃墓是一種美德,重點是表示對祖先的緬懷與追思,但以前人口密度沒有那麼高的時候,清明節的存在不會造成太多問題。但現在人口密度太高了,做什麼事情如果是全國人都要擠在一起那肯定完蛋;清明節是如此,春節則是另外一個例子。台灣兩千多萬人口而已就快塞爆了,你看中國春節要疏運幾十億人口,是不是太勞民傷財了。為了這樣的輸運尖峰,蓋再多高速公路,再多的高鐵都是不夠的,也不具備經濟效益。可不可能這也來疏散分洪一番,例如一半人清明節去掃墓,另外一半則等到九九重陽再去呢?你說這樣怎麼分一半呢?這樣吧!清明節掃爸爸這一邊長輩的墓,重陽節掃媽媽這邊長輩的墓,這樣可行嗎?至少不用在清明假期這幾天,跑好幾個墓疲於奔命,還搞得全國大塞車的。我的提議當然有缺點,例如我們家兄妹三人這樣子就無法一起掃墓了,但如果這樣子老爸的墳一年兒子來一次,女兒們來一次,那也不錯啊!總之總會有聰明人可以想出比較可行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吧!

 

結果我們不是今天是提早在4月1日去掃墓,當天沒什麼塞車,順利的完成。今天4月5日清明節則可以有點幸災樂禍地,在家裡輕鬆看著各地掃墓大塞車的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明節 掃墓 塞車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