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770x425.jpg

網路上的新聞下面經常有一連串的回應討論,多數時候這些討論我是視若無睹的,例如政治新聞,那種藍綠互罵的討論一點意義也沒有,讀了也是浪費時間。但有時候一些社會新聞可能會看一下下面的討論串,看看這個社會上一般人的想法跟我這個歐吉桑是否有落差?至於體育新聞,好多時候討論串會出現一些民間高手的發言,內容常比體育記者還要專業,或者指出記者的謬誤(經常會有),所以我還蠻喜歡看一下的,有時候也可以學到一些東西。當然,如果是支持哪一隊或者哪一位球員那種無聊爭執就不需要看了。

 

絕大多數99.9%,我對於看到的新聞並沒有任何也跟著發表評論的動作或企圖心,並且我也相信在網路上多說多錯越急越糟,很多事情不能以偏概全,搞不清楚全貌輕率發表意見只是顯示自己的見識不足,所以我絕少針對新聞發言,就算是我還算清楚的運動項目。

 

但今天早上,或許是因為放假沒事幹,竟然多事的在一篇新聞別人的留言下方回話了;這則新聞是關於日本棒球好手大谷翔平今天登場首打席就擊出他在大聯盟第一發全壘打的新聞。

 

網路上看到的是「大谷翔平滿壘登場,擊出三分打點全壘打」類似這樣的標題。如果你是棒球內行人,可能也會覺得這個標題怪怪的。滿壘登場,打出全壘打但只有三分打點?新聞的下方也立刻出現了一則留言,大意是說,「這位記者在搞什麼?滿壘登場怎麼可能打出三分全壘打?滿壘時打出的全壘打就是滿貫砲,而滿貫砲就是四分打點啊!你懂不懂棒球啊?」之類的留言。

 

但是看這則新聞的內容,其實內寫著:大谷翔平在滿壘時登場打擊,投手先投出暴投讓三壘跑者跑回一分,壘上變成二、三壘有人,然後大谷翔平打出全壘打,連他自己三個人回來得分,所以這是一支三分砲。關鍵是他登場之後投手先暴投送回一位跑者。看起來這位留言的朋友沒有看清楚內文就回覆,直接先把記者罵了一頓。

 

我忍不住了,難得的在新聞網站留言說:「請看清楚內容再發言吧!」

 

在我留言的同時也有其他人做出類似的回應,頓時這第一位留言者變成被大家圍剿的對象,所以人都責怪他不看清楚內文就先胡亂罵人。

 

但是就在我留言之後,我突然想到一個狀況,會不會是記者一開始沒寫清楚,在這位網友留言之後才補上「大谷翔平登場之後投手先暴投......」這一段?這種情形在新聞網站其實還滿多的,新聞內謬誤內容或錯字被網友發現並留言,然後記者才更正。我自己這個部落格也常常寫錯字,有網友留言告知,然後我才更正。如果是這樣子,那還是記者先錯,根本輪不到我去吐槽這位留言的網友。

 

當然最後我還是不知道記者是不是有錯?這篇新聞是不是有因此作後續的更改?但總之,我後悔自己這次輕率的網路發言了。

 

聖經裡說得很清楚:

「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言 29:20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 10:19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傳道書5章2節

 

這是其實我已經學過很多次,但今天再次學到的教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谷翔平 大聯盟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