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323_060129.jpg

三十年前,我帶著兩個大皮箱隻身赴美,那是我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出國。

我在美國念會計碩士,花了兩年期間。期間很少打電話回家,因為國際電話超貴;每週用郵簡寫了滿滿的小字寄回家,兩年間從無間斷。直到我畢業後(順便婚也結了)回到台灣。

 

三十年後的今天,我兒子帶著兩個相對小很多的行李跟一個背包隻身赴美。不過這不是他第一次出國,當然更不是第一次搭飛機。

他預計在美國待半年,在洛杉磯一個音樂學院學習電子音樂工程。估計他也不會打電話回來,更絕對不會寫信。應該會Line給他媽媽跟妹妹,而老爸因為沒有在用Line,大概就不會聯絡了(其實你還是可以寫email給我......)。

 

今天清晨五點開車載他到機場,感覺真是好微妙啊!兒子要出國唸書耶!跟去台南念大學,或者去當兵又不相同。跟我們那時代出國更是大不同,三十年來好多事都改變了。

兒子唸的是音樂工程,也不是學位課程,重點是學習電子作曲的技藝技巧跟創意。

在美國期間不用擔心聯絡不到看不見人,這個網路世代,三天兩頭來個視訊聊個天都沒問題。

我當年帶兩大箱塞得好滿好滿的行李,裡面還裝了春夏秋冬四季衣服跟很重的教科書參考書漢英字典跟英漢字典,還有一大本中文聖經;

但現在,衣服?

爸媽都說去美國買就好了。

 

教科書?

他唸音樂耶!

 

字典?聖經?

在手機裡面啊!

 

當年我在出國前還轉錄了好多捲錄音帶(卡帶耶!)帶去美國聽。

卡帶?CD都沒有見過吧!年輕一輩有itune一切搞定。

 

兒子的行李簡單到昨天晚上都沒在整理,整晚跟妹妹在玩「魔物獵人」,好像只有睡前稍微裝一裝而已。

 

時代不一樣了,很多東西都不一樣了。

 

相同的是父母的關心跟擔心;相同的是年輕孩子離家的忐忑。

 

當年我爸爸媽媽送我到機場,今天我跟太太送兒子到機場。

然後兒子說昨天晚上睡不著覺,緊張跟興奮跟我當年一樣吧!

當年我跟爸爸媽媽應該只有揮手說bye bye,那時不流行擁抱這種東西。

今天在出境入口之前我們父母輪流擁抱兒子,然後他說他會很想我們(這句話當年我絕對說不出來,雖然每週拼命寫信)。

 

 

出門前翻到桌子上靈命日糧calendar今天的金句:「只要是向前邁進,無論何處我都願前往。」

這句話剛好送給自己決定要出國學習的兒子,去看看這個廣大的世界吧!我們父母會在禱告中思念你,希望你天天出入平安,學習順利,平安回到我們中間。

 

當然,如果後來跟老爸一樣出國留學順便帶個太太回來!我們也不反對啦!

 

出境前的合照,bye bye囉兒子!

IMG_20180323_06162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 洛杉磯 出國留學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