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0x425 5.jpg

詩篇第一篇是今天做禮拜時牧師解析的經文。這其實是我這種老基督徒熟悉得不得了的經文:「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但是今天牧師解析得很細,同時也帶出了一些過去研讀時我忽略的問題。例如第三句話「不坐褻慢人的座位」,這裡的「褻慢人」是什麼意思?我發現當了這麼久的基督徒,其實我不太知道耶!

 

牧師引用另外一版的聖經,中文聖經新譯本,這句話的翻譯是:「不坐好譏笑的人的座位」,所以「褻慢人」又指「好譏笑的人」。

 

在google可以查到,「褻慢」的意思是:輕慢,不莊重。「褻慢」的英文包括 scoffer、scorner、或者Mocker 等詞語,也都是輕蔑、嘲弄、和嘲笑的意思,表示一個人講話很隨便, 不慎重,甚至經常輕蔑的取笑他人。

 

所以詩篇第一篇提到「不做褻慢人的座位」,或說「不坐好譏笑的人的座位」,意思是要我們不要與這樣的人親近,自己更不要變成這樣子的人。而牧師說到這裡,在我腦中浮現出來的,竟然是網路上的酸民。

 

太容易我們因為隱身在鍵盤後面,反正別人看不到我不知道我是誰,在網路上會有一些嘲諷、挖苦、甚至到辛辣謾罵的發言。這樣子,我們豈不就成為「褻慢人」或絕對是「好譏笑的人」。聖經卻要我們不要成為這樣的人,也不要接近這樣的人。因為「褻慢的結果,愈來愈褻慢。褻慢人對上帝帶著訕笑,對有罪的卻充滿喜愛。對美好的事喜好愚弄,對骯髒的事卻喜好跟隨。」(出自張文亮教授的「不要做『褻慢人』 」)

 

真的耶!網路上的酸民也是越酸越愛酸,對人永遠帶著訕笑,看不得好的事物就是要酸,但是對於莫名其妙的事情卻喜好跟隨。

 

前幾天去淡江長青演講,提到需要拒絕的緣由,「若想堅持或維繫我們的價值觀,拒絕是必備條件,因此拒絕是代表我們身分的名片與標誌。我們是怎樣的人取決於我們拒絕了什麼。若我們來者不拒,我們基本上什麼也不是。」我想我們必須拒絕成為酸民,拒絕附和酸民的發言,因為酸很容易,但多半這些隨口隨手酸別人/酸這個社會/酸這個國家的人,其實自己根本做不出什麼成績成就出來。跟隨大家在這個網路上酸到最後,我們真的會變成什麼也都不是啊!

 

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用理會別人酸,更不要去酸別人。這是今天禮拜聽證道的心得感想。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