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70x425 2.jpg

最近兩週除了正常的轉播工作以外,還是我的大學週。因為上週跟本週安排了三次到學校講演。上週是到三峽的台北大學,我那從沒去過的「母校」,去跟運動休閒管理系的學生講演「世界運動產業概況」。這個禮拜週二再去台北大學講Part Two:「台灣運動產業概況」,然後今天晚上則是到淡江大學的長青團契去分享:「拒絕的藝術」。

 

說到淡江大學,這是另一個我的「母校」。沒在這裡做過學生,但卻在這裡教了十年書。唸大學一般大概是四年(或五年......有六年的嗎?)的時間,就算加上研究所,應該也再多出個兩年,絕少會在同一個學校唸書超過十年。所以我在淡江一教十年,對這個學校自然是感情深厚還勝過我自己念書的學校。(三個小孩都是在那十年內出生的,Well,那又是另外一個主題了......)

 

在淡江任教期間,一直都有參加淡江的長青團契(長老教會青年團契),算是義務輔導吧!所以對學校有感情,對團契有情感。離開後只要是淡江長青有邀約專講,那是完全不敢推辭啊!

 

昨天一開始就對團契的同學說,接到會長邀約要講「拒絕的藝術」這個主題,雖然最近比較忙但是我對淡江長青的邀請一向就是拒絕不了,只能夠乖乖的接受了!這樣子,我還有資格講「拒絕的藝術」嗎?

 

其實最近幾天準備這個主題花費我不少的時間,因為越想越多越想越複雜。從職場、感情、朋友間、教會裡,甚至面對家人,需要說NO的狀況很多很多種,適合的方式要根據各個狀況來調整因應,真的不簡單。準備找資料打ppt,終於昨天晚上上台,感覺講得也還頗滿意的。

 

昨天的ppt中,放進去最有感覺的(當然是網路上找的)是大塊出版社「管他的—愈在意愈不開心!」這本書裡面的一段話:

「若想堅持或維繫我們的價值觀,拒絕是必備條件,因此拒絕是代表我們身分的名片與標誌。我們是怎樣的人取決於我們拒絕了什麼。若我們來者不拒,我們基本上什麼也不是。」

 

其實過去我也是來者不拒,能幫忙就儘量不推辭,但不論從職場或是從人生的角度,現在想想這樣子或許也不完全正確,或許潛意識裡是因為對他人的不信任,又或者更進一步是因為對於自己能力的驕傲,想獲得他人的掌聲?這可能需要一點年紀才能理解吧!但還是跟同學們分享了。這段話老先生自己覺得有道理,覺得自己懂了,但這群多數比我小女兒還小的同學們,你們能夠懂嗎?

 

3月8日我的PO文曾經寫過,年紀長一些可能真的會變得智慧一點,其實原因可能只是在於我們經歷過,而相對的年輕人還沒有碰過經歷過某些事情。用口頭跟年輕人說我們的經驗,會有用嗎?「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是啊!但對年輕人來說,那怎麼都是別人的事情,跟自己有些距離感的,好像非要自己遭遇到自己燙到自己受傷過,才會成為自己經驗的一部分。那麼,這樣子的演講分享真的有用處嗎?真的幫得了他們嗎?

 

想太多了,至少學生都乖乖地坐在下面,貌似認真的聽完我一個半小時的講演。他們有沒有學會如何拒絕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下次淡江長青再找我去分享,我是絕對不會拒絕的啦!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