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2ae.jpeg

「年邁雖然帶來心智和身體上的挑戰,但卻也擴展了生活的其他領域。年長者在情感和社交方面有豐富的知識,還會有連科學家都開始定義為『智慧』的生命特質。」

 

這是今天靈修時在靈命日糧所記載的一段文字,當然意思是說,年紀大一點其實也是有它的價值。

 

目前擔任幾家公司的經營顧問工作,其實就是運用自己的一些過去經驗,來給現在的經營者以及他的團隊成員一些建議。特別是團隊成員很多年紀很輕,在職場上才剛起步,有些在職場工作比較久的人很容易處理的事情,他們卻因為經驗欠缺而不是那麼的篤定。這時候,擔任顧問的老先生我就可以從過去的經歷,將自己的例子提出來給他們做為參考。這樣的經歷,能不能像上述文字所說是一種:「『智慧』的生命特質」?我不知道。但能夠這樣子幫助年輕的朋友,感覺也滿好的。

 

過去在上班時到最後,覺得實際親力親為下去做相關行銷工作的Daily Operation實在已經太吃力,該把機會讓給年輕人了。但現在的情況就很適合,我不用親自下去做,年輕人去拼,我則是退居幕後用顧問的角度來幫忙。

 

我主要提供的協助在於財務以及行銷。在財務上,經過這些年,想不到當年教會計的本領又要拿出來運用。而這部分很多人的判斷能力也讓我覺得,你們如果是念管理或商科的,當年是不是會計課都在睡覺啊?(是說,這也是正常的吧!)另外是唸理工的人現在爬到管理階層,有些人有基本的數字概念,但有些人只講究自己的專業,對於財務數字一竅不通也不想理會,或者是一知半解只有粗淺的認識跟自以為是。結果呢!很多事情實際的狀況跟他們想像的根本不一樣,這樣子的情況,變成在海上航行但不會看航海圖不知道座標連這處海域有多深都不知道,只憑直覺決定往哪邊開船,最後如果能安抵港口那是運氣好吧!如果在茫茫大海中或迷路或觸礁,那也是一點都不奇怪的事情。

 

所以就需要顧問囉!特別是有點年紀的顧問。

 

但是後來又發現,除了財務跟行銷專業以外,其實大部分小規模的公司,常常沒有專門的人事主管,覺得沒必要或為了省錢吧!但結果很大的問題都在於人事浮動啊!找不到對的人進來,找進來的人不對;人才留不住,老是製造問題的人卻趕不走。最後反映在行銷做不好,或反映在財務狀況不佳公司不賺錢。但那其實經常只是找不到夠好的人,或人事不穩定所造成的結果。

 

所以,繞來繞去,一切都是人的問題啊~

 

「年長者在情感和社交方面有豐富的知識」,今天靈命日糧這麼說,是嗎?這樣子表示我們看人會比較準確,與人相處會比較圓融有效留得住人嗎?可能是可能不是吧!其實經歷過一些事情,我後來對自己看人的眼光並沒有太大的自信了。

 

扯遠了,希望我能夠成為一個有用的年長者;隨著年紀越大,能夠越來越有智慧,而不是越來越頑固越來越惹人嫌。

 

最後是主圖的說明,今天開車經過大直等紅綠燈時看到這家「兒童領袖腦力開發學苑」。真的有父母會花錢讓小孩子去這種地方上課嗎?這裡面的課程真的有用嗎?透過腦力開發,讓兒童成為領袖?有些事情,真的需要年齡與智慧的累積的吧!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