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80209_194441.jpg

 

其實我有一點搞不清楚煎餃跟鍋貼的差異。

 

四海或八方那種長條形,蓋鍋蓋悶煎得軟軟不會酥脆的鍋貼,我可以吃但並沒有特別愛。但有一點點麵粉水,底下煎得酥酥的日式煎餃這些年一直是我最愛的食物之一。

 

上個月去日本,四天三夜裡有四餐有吃日式煎餃,應該就可以證明我有多愛了。(還是我只是盤纏不夠想省錢?)

 

過去吃煎餃多半是用超市買的冷凍水餃,煮成水餃煮太多了,剩下一些冰起來,下餐就下鍋加點油來煎成煎餃。

 

但這次被以前星巴克的同事 ”Lisa蕭” 推薦;是說當年就覺得 Lisa 蕭這個名字實在很尷尬,姓蕭的人真的英文名不應該取叫做 Lisa啊!感覺也太凶悍草莽了啊!其實本人是很可愛的小女生。但想一想,在星巴克上班已經是十五年以前的事情了,當年可愛的小女生,現在都當媽媽好久了,搞不好每天在家罵老公罵小孩,已經很兇悍草莽了也說不定......。

 

Lisa 蕭所推薦的是她老公在服務的「麻膳堂」所推出的冷凍水餃。一方面我愛吃煎餃,一方面也覺得該幫朋友捧個場,就特別跑去買個幾包。

 

包裝上有簡單的煮水餃或製作成煎餃的說明,但我其實並不需要這些說明。這些年看太多「大胃女王吃遍日本」之類的料理節目,有很多日式煎餃的料理法,早就都記下來,依樣畫葫蘆就是了。

 

但是「麻膳堂」的冷凍水餃有一個非常適合製作成煎餃的特色,就是它固定一面是平的,相對於其他形狀比較渾圓的冷凍水餃,「麻膳堂」的水餃特別適合平放煎煮,製作的煎餃形狀就會平整漂亮。

 

這禮拜我煎了兩次,都非常順利。

 

簡單來說,熱鍋轉小火,倒油進去讓油可以均勻流經整個平底鍋,然後將冷凍水餃放入。說明書說要先解凍個30分鐘,其實我都忘記了,從冰箱冷凍庫拿出來直接一個一個擺進去。

 

先擺外圈再擺內圈。鍋子如果不平的話要稍微調整高度讓所有水餃吃到油,不然容易焦掉。然後因為我們家的平底鍋比較大,所以要不時挪動平底鍋位置讓裡外的水餃都受熱,避免只有中間焦黑。

 

IMG_20180209_193034.jpg

 

五、六分鐘水餃下面感覺上色之後,加入半杯麵粉水(比例據說是麵粉1水4,但我完全不知道粉類跟液體要怎麼1:4啊!所以就是一個大概隨意)。日式煎餃就是要放這個煎出來有點酥脆的麵粉水啊!

 

倒進麵粉水之後,持續用小火蓋上鍋蓋等個五、六分鐘,然後打開鍋蓋讓水氣蒸發。等到整鍋煎餃比較乾了,看得到麵粉水的脆皮,確認一下底面的焦度是自己喜歡的,就OK了。

 

IMG_20180209_193947.jpg

 

之前看日本節目,油加得比較多的店家會用盤子將整個平底鍋扣住,然後將多餘的油倒出來再送上桌,我也依樣畫葫蘆。不過這有點難度,一不小心,如果整鍋煎餃滑進水槽,那應該會哭吧!幸好最近兩次倒油都沒有失手。

 

因為天氣太冷,我們將家裡的平底鐵板拿出來,直接將平底鍋裡的煎餃扣在上面,這樣子可以保溫,露出原本在鍋底煎得酥脆的底部很漂亮,又可以讓原本平底鍋裡面向上方的餃子朝下加熱乾煎,可以收一點水分。

 

IMG_20180209_201246.jpg

 

然後就全家大吃特吃了。昨天一家五個人吃掉了65粒煎餃。考量麻膳堂水餃的大小,加上還有其他的菜,真的吃很多,大家都好撐,但都直呼好吃;竟然還建議我年夜飯就吃這樣子的煎餃好了。反正煎餃是元寶形狀,也很吉利吧!

 

餐後我開玩笑說,我經常幫朋友做顧問工作,包括做運動產業的顧問、品牌顧問、財務顧問、經營咖啡廳的顧問;現在搞不好可以增加做煎餃顧問了。所以,我寫了這篇PO文,跨出煎餃顧問的第一步!其他顧問工作都不太賺錢,說不定煎餃顧問的工作會讓我大發利市喔!

 

 

回到年夜飯吃煎餃的提議,搞不好真的可以喔!不然買年菜都好貴又不見得好吃。自己煮的話在廚房忙一下午,煮了一大堆擺在桌上然後一下子都冷掉,接著初一到初三剩菜都吃不完......。或許年夜飯就用塊鐵板吃煎餃,然後餐後改煎年糕。好吃又保溫喔!

 

只是,以前年夜飯我都是翹腳在客廳看電視等吃飯;改成吃煎餃,好像就會變成我的事情了,加上年糕一向就是我這個甜點家政夫的事情;那麼今年年夜飯,我豈不是全包了?

 

最後,「麻膳堂」冷凍水餃,每個麻膳堂的直營店鋪都有賣喔!50粒299元不太貴啊!重點是內餡包得非常扎實,個頭也不小,好吃好吃,本煎餃顧問全家都稱讚。

 

 

這是在日本吃的大阪王將,很好吃的煎餃。但我自己用麻膳堂冷凍水餃煎的也不差啊!

IMG_20180114_141703.jpg

 

在日本的居酒屋,當然要點煎餃囉!

IMG_20180112_184222.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