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678.JPG

這次突然的開車環島之旅,其實主要是受名球評曾文誠先生的啟發。

他在棒球季結束之後,開始了一個人的徒步環島;天啊!用走路的!雙咖凸全台灣(雙腳走遍全台灣),預計是個40天的行程。

剛好我也播完了網球的年終八強賽,今年網球球季結束,接下來處於一個沒事幹的階段,所以覺得也應該這樣子出去走走,既是放鬆,也借機拜會幾位朋友。

 

不過我自忖體力耐力不如曾公,用走路大概從台北只能走到林口就掛點了。所以選擇開車出門,預計四天三夜繞台灣一圈。重點放在比較少開車過去的花東。

在經過飄著雨的北宜公路,探訪了林義雄先生的林家墓園之後,一路直抵花蓮。

 

第一站要拜訪的,是在花蓮經營泥巴咖啡及老鼠貝果的體壇前輩林將先生。

林將大哥曾任民生報記者、中華職棒聯盟副秘書長、棒協秘書長等體育圈的工作。退休之後回到故鄉花蓮,在故居經營小小的泥巴咖啡。地點就在花蓮市中心中正路上星巴克的隔壁。在這個花蓮競爭最激烈的一級戰區,這位在體育圈也走跳多年的回鄉遊子,讓自己住過的老房子老房間成為一個咖啡及運動藝文中心。

 

我已經不只一次到訪泥巴咖啡了,幾年前來林大哥的兒子也在店中一起幫忙,這次則看到原本在台北做設計的女兒也返鄉加入咖啡廳的經營。而年輕一輩的投入,泥巴咖啡也進行了2.0版的改裝,據說兒子自己做木工親力親為拼了好些日子,現在整個店換然一新,實在了不起。

 

看到林將大哥的落葉歸根,在台灣體壇縱橫多年,最後回到花東的家鄉,連同子女有一個小地方小事業可以共同努力,可以一家人聚在一起,這是幸福的。

然後我們這些朋友後進,每次到花蓮來,拜訪他的店,在二樓聊聊台灣的體育,想當年看現在,林將大哥依然犀利的論點,多面向的經驗,每次聊都好愉快,時間都快不夠。

 

這是泥巴咖啡的二樓,在花蓮市中心小小的空間,每次來都在這裡跟林將大哥聊得很愉快

DSC01444.JPG

 

在改裝後的泥巴咖啡一樓前方合影,這是每次來花蓮必到的地方。

DSC01449.JPG

 

第二天的環島來到台東。

上週跟幾位TVIS的老朋友聚餐聊天,我說到我要開車環島,就有人告訴我說過去TVIS時代熟識,後來也常一起打籃球的五哥,現在跑到台東開民宿。

我說好啊!那我就來他新開的民宿叨擾吧!

 

地址在台東縣的都蘭,原本以為應該是間小小間的民宿,開到目的地大吃一驚。窩的媽啊!這也太高檔的過分了吧!

DSC01546.JPG

下一篇PO文再來專文介紹這個超高檔民宿「石一方」,先來說說五哥。

這位老兄其實根本就是個傳奇,走遍了大江南北世界各地,拍攝了很多很棒的節目。

我們最早認識,是我年輕時(其實是我們兩個都很年輕時),在TVIS播中華職籃CBA的時代,當時我是當開始播球的菜鳥,但五哥已經是轉播中華職棒第一把手的導播。

每次在轉播台上,耳機裡傳來五哥在OB車裡指揮若定的聲音(當然有時候也會罵罵人),感覺總是安心。同時也對他要同時注意那麼多台攝影機,那麼多畫面,球場上的瞬息萬變等,這樣的本事佩服不已。

後來我們開始一起打籃球,每週四晚上在台銀的籃球場都會碰到,五哥的兒子到了國中也一起加入,當時是一個稚嫩的青少年。

 

後來五哥工作重心轉到中國,我膝蓋也不行了,大家都沒去打球了,也就這樣十多年沒見了。

一直到這次,在都蘭的山裡,再度見到了五哥。意外的,他竟然沒什麼變,還是跟當年打球時沒什麼兩樣;但當年的青少年現在已經三十多歲娶了太太成為民宿主人了!

DSC01630.JPG

 

五哥並不是台東人,他來到都蘭的機緣是當年來這裡攝影,看見這裡的好山好水,就想將來可以到這裡定居。

是說這種夢想很多人都做過,到花東找塊背山面海的地來過退休的生活。我妹妹就是這種看一個地方愛一個地方打定主意一定要去但其實絕對不可能真的實行的人。

 

可是五哥不一樣,他真的就身體力行,從找地開始,然後通過所有政府規範許可執照之類的麻煩是,找設計師畫圖,採用最好的建材,將房子給蓋了起來,一共竟然花了五年的時間。

現在他落地生根,媽媽、太太、兒子、女兒、媳婦,通通來到台東住在都蘭這個地方,兩棟漂亮的建築,一棟自住,一棟民宿,命名為:「石一方」。我本來跟五哥說,天啊!這地方實在太漂亮,而五哥的人生轉折也太戲劇性,這絕對可以成為TVBS「一步一腳印」的題材;沒想到,原來TVBS早就拍了,這個禮拜12月3日晚上就要播出了!

 

看看那位離不開台北但卻又天天做夢的主持人,會不會節目做一做後又念著說想要像五哥一樣,去台東買塊地退休過休閒的日子。

 

 

最後,環島過程中碰到了第三位體育人是福斯體育台的知名棒球球評曾文誠先生。他從台北出發徒步環島,選擇逆時鐘方向從西部走下來。我就想那我從東部順時鐘開過去,一定會給我堵到他吧!

果然,在他出發走了22天之後,我在我行程的第三天(真不好意思,我相對太輕鬆了)在台東南迴公路口碰到他。他完成了當天的行程,住進投宿的民宿,而我則去打擾聊天,還喝了民宿一杯咖啡。

 

看到下面這張照片裡兩人膚色差異就知道誰走路誰開車了。

DSC01854.JPG

 

不曉得毅力過人的曾公會不會像五哥一樣,這一圈走下來,找到了喜歡的地方,然後決定將來要搬去那裡定居?

 

如果是他說的話,我相信他一定做得到。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