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143.jpg

前幾天轉播球賽的過程中,腰開始有一點不舒服,閃到腰那種感覺。當天晚上就開始疼痛,身體無法前傾,頓時成為一個僵直的無用男。只能夠躺在床上或坐在椅子上,儘量不移動。

 

這種時候,有三個小孩子(好啦!都已經不小了,都是成年人了其實)就顯得很有用了;

 

惠,麻煩幫我倒一杯水來。

安,請幫我按一下遙控把冷氣打開。

文,我也要吃餅乾,拿幾塊給我。

 

 

轉念一想,其實這樣子的情形,已經越來越常見了。孩子們小時候那個無所不能的父親,現在感覺已經成為家裡最體弱、最跟不上時代、最搞不清楚狀況、最需要扶持跟幫助的人了。

 

近年來我的身體真的變好弱,在大賣場買東西,如果要蹲下來看或拿取下層貨架上的商品,都不敢貿然快速起身,要慢慢爬起來避免「屈落去騎起來黑暗瞑」的頭昏眼花眼前一黑個十幾秒。再者我的膝蓋也變得比較沒力,所以常常要扶個東西才敢站起來。所以兒女們如果跟我一起去賣場,已經養成一個習慣,看到老爸準備起身,他們會一個箭步過來伸出手拉我一把(拭淚)。

 

不只在身體上,在生活上在科技上,我更是越來越倚賴他們。家裡的電視可以連上網看Youtube,但我就是搞不清楚要怎麼弄,所以如果聊到什麼有趣的廣告或影片,一定會要兒子女兒去弄給我看,我自己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

 

要抓什麼歌曲放到手機裡,我都是拜託女兒做。新電腦要怎麼連到印表機?女兒,幫我處理一下。

 

網路上很多新的流行玩意兒,都是他們在討論時,我在旁邊聽到時詢問,然後他們分享給我的。

 

電視上出現的新科技新名詞,往往他們已經先知道,可以解釋給老爸剛剛還來不及消化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我唯二還能領先他們的,大概只有對聖經的了解以及開車了。雖然第二點兒子也早已經有駕照,一起出門時我也開始會拜託他開車了。

 

 

我對自己的老爸沒有這樣子變老變宅變跟不上時代的印象,因為我老爸54歲就過世了(咦~其實我現在也還不到54歲啊!這是未老先衰嗎?)。一直到生病過世前,我爸在中信局擔任資訊處處長,在教會擔任長老,在大學兼課教資訊工程,每天都穿著西裝始終很忙很帥很先進,連網球都一直打贏我。基本上在他最後一次住院之前我從沒有覺得他變老過;但相對的,我現在沒有固定的工作,經常在家閒著休息,會用電腦但懶得學更多,字太小的使用手冊因為老花眼懶得看,有智慧手機但不願意安裝line也沒有安裝任何手遊,電腦裡面沒有任何遊戲,膝關節退化沒有人幫忙蹲下去站不太起來,轉播很多網球但已經很多年沒打過網球(是說也轉播過美式足球但一輩子沒打過美式足球),幾年前發願要騎自行車環台但現在連從深坑騎到平溪都有問題......。

 

一方面很認命,一方面也很感傷,這幾年老化的速度快了很多。總記得孩子們還小的時候,一切都要靠我們當父母的拉拔告知,教這個說這個,父母親對他們來說是多麼重要且巨大的存在。但好像也才過沒多少時間,他們已經變得好大,變得好成熟,變得很懂事,變得......好值得依賴。

 

不知道還能夠倚賴他們到什麼時候,因為我並沒有給我媽媽靠很久。我老媽也完全跟不上科技跟不上潮流,以前常常很煩她這個也不會那個也要問,什麼都要教她或幫她弄好。但現在輪到我自己是如此了,這個也不會那個也要問,常常要拜託兒子女兒幫我處理。

 

要到什麼程度才不會觸怒他們呢?還是要禱告我的小孩們脾氣比我要好一些?

 

BTW,過去生活科技難以自理這輩子沒有用過電腦連幫鬧鐘換電池都不會的老媽現在竟然有line,而且我的天啊!還很愛用很會用,一天到晚傳一大堆照片影片......這就讓我更不想要用line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NE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