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33.jpg

(今天轉播比賽的MVP—統一獅的投手布魯斯主投六局0失分)

 

 

我平常工作主要轉播的項目是網球、籃球、以及美式足球。這三年多專職播報,倒也算是平順。但人就是很愛自找麻煩,生活平淡了一陣子,可能想找點刺激吧!所以當上週達哥詢問我今天能不能代班幫忙播一場中華職棒,我想了一想,竟然說好!(現在在想一想,真的有點後悔啊!)

 

說好的原因一方面是幫忙朋友,另一方面就是覺得沒播過棒球,應該會是有趣的體驗吧!(當然多賺一場轉播費也是一個原因啦!對不起,貪財貪財......)

 

這場比賽是富邦悍將的FGTV的網路直播,其實之前我還真的沒看過網路直播,平常要看球賽在家裡打開電視就好了,幹嘛從網路收看。

 

但現在據說網路直播收視人口越來越多,因為很多人會在沒有電視的地方(例如大學生從學校宿舍),用電腦用平板甚至用手機來上網看比賽。所以中華職棒各隊都有各自的網路直播頻道,也這樣,他們需要轉播人員。Good! 雖然是我這老先生不太了解也不太會使用這樣的媒體渠道,但總是增加我們這種流浪體育播報員的工作機會。

 

富邦悍將這個球季主要是找資深棒球主播錢定遠錢Sir來負責網路直播的主播工作,搭配球評「喇叭」潘忠韋先生,很棒的組合。錢Sir從職棒「元年」就開始轉播中華職棒,現在是職棒28年了,經驗夠豐富吧!潘忠韋則是從La New棒球隊退役後,選手轉球評的成功典範。口條粗中有細,對球員的認識深入、棒球知識淵博。

 

要知道在台灣轉播棒球可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工作,因為棒球是國球,太多專家在民間了。所以要播到讓廣大收視球迷滿意,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我過往並沒有想要靠播棒球當作主要工作,避免自找苦吃自打嘴巴啊!

 

但最後,嘴巴還是打下去了。錯誤的決定啊!

 

週一到週三我奮力的準備了三天,印了一大堆資料,想說專業不足,但勤能補拙,多K一點資料總會有幫助。又暗自想說,棒球的節奏其實不快,有些人就算不熟,當場應該有時間做一些翻閱查詢吧!

 

今天傍晚來到轉播的攝影棚,簡單的梳化(因為球賽前後要露臉)之後頭髮變成旁分的,幾乎不認識自己了。好好玩,一個頭髮分邊的小動作,就好像完全變了一個人。跟潘忠韋寒暄了一陣子,他還提到他的姊夫是我大學同學,真的耶!好巧。喇叭真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好人,看得出我的緊張(跟不專業),拍胸脯要我不要擔心,他會在過程多cover一些(後來果然如此,好佳在)。

 

6點28分轉播開始進到現場,一開始我沒有特別緊張,轉播開始要說的opening早就準備好了(重點是跟在博斯講得差不多,只是網球換成棒球,歡迎收看博斯網球台改成歡迎收看FGTV而已),喇叭的賽前分析也說得很專業,我只要cue他就好了。

 

然後第一局上半,先攻的統一獅就得到2分,比賽打得也激烈好看。第二、第三局,統一都攻佔滿壘但都沒能夠得分,富邦的投手能夠化解滿壘危機也是算是精彩。兩隊都用的是先發球員在場,所以也沒出太多亂子。

 

出亂子的是比賽到中段開始,因為兩隊之後一直都不得分,攻勢不多的情況,播報就開始有點乾了,場上沒有太多事情,那轉播要怎麼讓它變精彩?我有這樣的壓力,但沒有這樣的能力。因為對中華職棒包括球員球隊以及一些新聞狀況的掌握度都不夠。這時候,真的只能靠球評幫忙撐過去了。

 

最慘的則是在最後三局,兩邊的先發投手都下去,開始換上中繼投手。這場比賽統一用了四個投手,富邦用了五個投手。然後野手跟打擊也開始將先發換下替補換上來。這些後來上來的選手我多半不太熟悉,然後準備的資料紙張數太多,翻來翻去找不到啊!天啊!這個打者資料還在找,他已經一棒打出去了,球打到三壘,這三壘手也換人了,啊是哪一位?不認識啊?就這樣子手忙腳亂膽戰心驚的,只能夠很混的說,「打擊者打向三壘方向,三壘手快傳一壘,刺殺在一壘之前」,從頭到尾,說不出打者及三壘手的名字。

 

真的想說,結果說錯了好幾個球員,先是老花眼看不清手寫的先發球員名單上面的中文,將統一的二壘手林「志」祥唸成林「忠」祥。接著是替補的也記錯,例如將富邦的外野手林旺「衛」說成他的弟弟林旺「億」(我的老天鵝啊!林旺億沒打職棒好幾年了,我為什麼比較記得他?)。

 

然後統一捕手薛惟中說成電視名嘴詹惟中、統一外野手朱元勤說成明太祖朱元璋、指定打擊蘇智傑說成SBL籃球選手蘇翊傑、富邦三壘手李忠賢說成明朝太監魏忠賢......

 

沒有啦!最後這一段是亂掰的,沒有真的發生,不然我應該當場就被拉下主播台亂棒打昏。

 

 

就這樣,在攝影棚冷氣很冷但我卻越來越大粒汗小粒汗的情況下,終於比賽是結束了。我在ending part 跟所有的球迷道歉,這個代班主播表現真的不理想啊!下次不敢了,請原諒我的自以為可以勝任。然後一定要再次感謝潘忠韋先生的大力協助幫忙,幫我化解好多危機,並且包容忍受我的烏龍錯誤。

 

真所謂隔行如隔山,回家之後完全不敢去看網路上的反應,應該已經被球迷罵到爆吧!但請不用擔心,錢定遠主播馬上回來了,代班主播的體驗到此為止,我會乖乖地繼續播能讓我氣定神閒的網球、籃球、跟美式足球就好囉。

 

 

 

頂著這個旁分頭,我都不認識自己了(其實我也不認識播棒球的自己......)

IMAG1555.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