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X8T.jpg

 

年紀大一點,當然很正常很普通的老年症狀就會陸續出現,不管自己願不願意。對抗年老多數人主要努力的方向可能都跟外貌外表有關:例如白頭髮、掉頭髮、皺紋、長斑等等。

 

誠然外表很重要,我跟所有男人都一樣,一點也不想被人一看就覺得是個老頭。可是從某個已過的年紀開始,外表需要修復的還真是多到不知道從何開始?

 

我們家的遺傳掉頭髮並不嚴重。我父親過世得早,但我爸的兄弟兩個叔叔伯伯很年長才開始髮量比較稀疏,但也沒有到禿的情況;媽媽那邊我舅舅到九十多歲髮量都還頗多的。所以掉髮的問題,我是個幸運兒,還沒有成為太大的困擾。

 

但是白頭髮是已經止不住了。幾年前還會開玩笑(明知道沒用)拜託女兒幫我拔白頭髮;但現在剪頭髮時看著剪下來的頭髮散落在胸前的布上,早已經白髮比黑髮多得多了。的確曾經考慮過是不是要染頭髮讓自己看來年輕一些?結果兩件事讓我打消這個主意。

 

第一是擔心頭髮染劑的化學成分,我可是資深癌症病患,非常不想給自己增加再度罹癌的風險。癌症太痛苦,寧願看起來老一點也不要冒這個險。

 

第二就算染髮後比較年輕,問題是要給誰看?我目前沒在上班,幾乎天天在家當老宅,平均一個禮拜手機響不到兩次(結果都是問我要不要貸款的),每週見到認識的人不算家人的話不超過五個。目前是播報球賽餬口沒錯,但我轉播的電視台只需要聲音不需要主播露臉,所以上工時髮色髮型服裝完全都不重要,只要嗓子保養好就可以。然後三更半夜去錄音間上工,連播四個小時面對一到兩位輪班的音控人員,然後加上白天出去買飯會遇見一兩位輪班的社區管理員,就這樣!

 

所以,頭髮是要染給誰看啊?

 

皺紋跟斑,我是覺得還好,看看年紀較長的男星如哈里遜福特,雖然皺但還是有戲演,從主角變配角就是了。如果硬要搞成「浴血任務」系列裡面席維斯特史托龍那樣滿溢肉毒桿菌不自然的光滑,結果看起也沒有比較年輕,只是一個一臉僵硬無法有表情的怪臉老頭就是了(是說席維斯特史托龍從年輕時演出第一滴血跟洛基,本來就是一臉僵硬沒有表情,說不定肉毒桿菌的目的只是要維持他演技的一致性,而不是為了看起來年輕?)

 

但最近,遇到最大的麻煩是與外觀無關的記憶力。

 

這可就不能開玩笑了,我目前是靠轉播球賽混飯吃的,如果記憶力不佳,無法舉一反三旁徵博引,怎麼能夠成為夠水準的轉播人員呢?但問題偏偏就發生了,我發覺我在某些術語上完全無感無知覺,不斷犯錯而且不知道自己到底剛剛說了些什麼?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播網球時的幾個專有名詞:「破發點」、「盤末點」、以及「賽末點」。

 

我會搞混這些名詞,例如在該說「破發點」時說了「盤末點」,在該說「盤末點」時講成「賽末點」;更遭的是,講錯了也不知道,但突然會擔心自己是否講錯,可努力回想,也完全不知道自己五秒前剛剛講了哪一個?正確還是錯誤?整場比賽就帶著這樣子的不確定實在很麻煩。

但最讓自己感到恐怖的例子是昨天在家裡,打開電視看到博斯運動網在重播之前的比賽,旁邊字幕顯示是休士頓紅土錦標賽男子單打決賽。畫面上兩位選手美國的Steve Johnson以及巴西的Thomaz Bellucci 在場上你來我往打得好激烈;我讓英文主播講了好一陣子沒有切換到中文語音,過了五分鐘以上,然後我非常確定極度自信,這場比賽一定不是我播的,因為完全沒有印象啊!

 

然後我切換到中文語音,完了,出現我的破鑼嗓音,正興高采烈的說著比賽的內容。

 

我查了一下,休士頓紅土錦標賽的決賽發生在台北時間4月17日清晨,大約三個禮拜前,我轉播的沒錯。這場比賽是最後的冠亞軍賽,後來演變超級精彩,轉播的非常過癮的賽事。我隔天還很驕傲的跟老婆說,昨天的比賽好好看,播報過程都沒打瞌睡喔!

 

結果三個禮拜之後,我看著電視上的兩位選手,完全不記得自己曾經播過他們兩位交手的這場精彩冠亞軍決賽對決。一直等到我打開中文語音,聽到自已的聲音才驚訝的確認是我沒錯。更可怕的事情接著發生了,我看著比賽畫面心想,這如果是我播的,又是沒多久前,那麼是誰贏得這場比賽拿到冠軍呢?

 

然後我想了好久,看著這兩人跑來跑去,怎樣怎樣都想不起來究竟後來誰贏得比賽?

 

不過就三個禮拜前轉播的,忘得一乾二凈!

 

請不用安慰我說:「哎啊!最近比賽播太多,搞不清楚了!賺很多喔!」之類的,因為從休士頓紅土錦標賽到昨天,中間只有三天的巴賽隆納公開賽一項比賽,然後就沒有了完全空擋。也就是說,這只是前前一項賽事,我竟然可以完全忘掉沒有印象。

 

所以我是腦袋裡有個清空記憶體的按鍵?可以將播過的比賽清掉?可是我不要啊!比賽留著有印象,下次播到同一位選手出賽,會多一些話題可講啊。

 

老之將至!外表退化也就算了,頭腦退化,實在讓人苦惱而且害怕啊!主圖很可愛,會不會有一天我也會忘記這麼重要的事情呢?

 

 

 

Steve Johnson 打了一場精彩的比賽贏得冠軍,但我卻忘得一乾二凈......

2016+BNP+Paribas+Open+Day+7+NuXyuxuUyoUl.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年 老人 健忘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