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70x425.jpg

 

 

去年12月接到通知,曾經是我主日學老師的健全長老診斷發現罹患胃癌。

 

16年前我得到胃癌時,身為醫師的健全長老可以說是我的醫療團團長。他跟我的主治大夫保持密切聯繫,向我媽媽及太太解釋狀態並提出建議。沒想到十多年後,輪到健全長老得知自己罹癌。他立刻想到當年同樣是胃癌的我,就跟我聯絡到醫院病房碰個面。

 

我開玩笑的告訴他不用擔心,當年我被評估大約剩下一年的壽命,但一晃也過了16年(好啦!雖然不是完全順利,中間又發生第二次胃癌就是了)。所以我說不用擔心醫生悲觀的評估,不用擔心被宣告是第幾期;我還是一貫的說法,好好照顧自已,想辦法每天讓自己健康一點點,癌症是慢性病,讓我們慢慢跟它耗吧!

 

比較困難而必須委婉的,是關於我對化療的看法。這些年來我一直不贊成化療,最多可接受化療是多爭取一點時間的權宜辦法,但必須在身體挺受得住的情況之下才進行。並且我不斷苦口婆心跟自己罹癌或家人罹癌的朋友說:面對化療,我們有權利說不。身體不舒服或感覺挺不住時,絕對不要勉強自己繼續接受化療,因為化療實在太毒太傷。我看過太多的病例,包括我自己的岳父,都因為化療而讓我們覺得pre-mature,過早離開人世。

 

當然,病患跟病患家屬可能回應不做化療那要做什麼?等死嗎?有機會當然要積極治療啊!但相對於可以直接切除癌細胞的開刀手術,化療的毒害會累積在人體內,身體的承擔能力真的讓人擔心。如同我之前常在我這個分類的PO文中提到的,太多太多的癌症病患,雖然死亡證明上都寫著死因是XX癌症;但其實,實在很難說究竟是因為癌症死的?還是因為化療讓身體負荷不了而死的。

 

這當中最難的就是這根本無法做科學試驗,因為沒有辦法讓人得癌症之後化療看能活多久?然後再得一次癌症這次不要化療看看能活多久?(哎!其實好像就是我自己的case啊!我的確是得了兩次胃癌,第一次有化療,第二次則是怕到了抵死不從絕不化療就此逃離醫院)

 

或者也沒辦法找一堆同樣胃癌第四期,一組做化療一組不做化療來比較看看哪一組平均存活比較久?而且癌症治療有太多其他因素,其實也不能單獨歸因/歸功於某一種原因(但我知道吃什麼昂貴的睡蓮一定沒有效就是了......)。就像很多人問我癌症怎麼好的,12月碰面時健全長老也問了我的保養方法,我雖然提到了甩手,但好像也不能說我的癌症完全是因為甩手而治好的,還有很多很多其他因素吧!所以我從來不是說不要做化療然後其他也什麼都不做,我總是建議要努力鍛鍊自己,無論甩手還是瑜伽還是氣功還是健行還是跑馬拉松,大家可以選擇對自己最適合的養生方式。

 

但無論如何,我的確覺得很多case,癌症病患進行化療,特別是過於積極性的化療,經常反而縮短病患的壽命。讓癌症患者的抵抗力免疫力下降,到最後反覆感染,死於各種併發症。

 

但是這部分我對健全長老卻難以啟齒,關鍵在於他及家人的西醫背景。他自己是醫生,他兒子也是醫生。甚至健全長老不僅是醫生,還是教授、還是大型醫療院所的副院長。他難道可能不接受西醫(可能是他同學及學生)安排的後續治療每天在家甩手?

 

在回家的路上,我告訴太太我的擔憂。健全長老幾乎不可能不接受化療,並且更擔心的是,他的同僚他的學生可能都會卯起來想盡辦法救他;到最後,是不是讓他受更多苦,並且反而更快讓身體無法負荷?

 

事情後來的發展一如我的擔憂,化療並不順利,過程一直有感染,這個藥物不行再換一種藥物。但健全長老一直是模範病人,對醫師的要求努力配合照單全收,強忍著自己的不適,持續化療的療程;到最後標靶藥物在數據上據說有效,癌指數持續下降,但就在主治醫師感到振奮藥物有效果的同時,健全長老的身體也越來越瘦越來越衰弱;可是醫生不願意停止不願意放棄,覺得他過去身體一向不錯,可以搏一搏。就這樣繼續化療的療程,到三月上旬,癌指數持續好轉,但健全長老的身體卻過了臨界點無法再承受下去,狀況突然急轉直下,多重器官功能衰竭。3月11日我去看他,他已經無法言語,插著管子,極為費力地呼吸著;我們在他耳邊呼喊他時他眼眶泛淚。隔天,他就遽然離開了人世。

 

今天參加了他的告別禮拜,親友擠滿了教會,我跟太太只能坐在一樓的副堂看大螢幕。過程中有好多他在醫院服務時的照片,但我的心思卻一直飄盪在化療不化療這個問題。如果不做化療,健全長老的癌症不見得會好,但是會不會今天他還活著呢?我們努力想要延續癌症病患的生命,但是會不會不這麼努力反而可以活得更久、少一點痛苦、更有尊嚴一些呢?

 

我不是醫生,但我是一個兩度得到癌症的病患,從我的經驗,我再次重申,我寧願不要接受化療,讓身體在元氣比較好的狀態take my chance跟癌症相抗衡。或許最後終究撐不下去,那就讓我進入安寧病房,麻煩減輕我的疼痛,讓我有尊嚴的離世。但不要讓我的身體成為化療跟癌細胞的殺戮戰場,不要讓我被化療摧殘到不成人形。

 

健全長老您辛苦了,息了人世間的勞苦,回到天堂的父家。但也衷心希望癌症病患未來能夠單純的面對癌症,想辦法強健自己的身體,不要再遭受化療的折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胃癌 化療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